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叩应节目:让人痴迷又招人恨

2015-02-18 08:13:4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

叩应节目长盛不衰,是极有台湾特色的一种舆论场。叩应,是英语Call-in的音译,指的是一种即时现场直播,让观众致电与节目主持人或嘉宾直接对话、发表意见的节目。在台湾,电台、电视台都有叩应节目,是电子媒体的宠儿,不少还是收视率的王牌。但近年叩应节目在台湾呈现娱乐化趋势,被政党选举文化裹挟,抹黑吐口水,随意评点时事,引发不少反思。

马英九很生气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近日表示,叩应节目造谣抹黑风气非常不好。他说出此番话事出有因,近来,马英九的清廉问题以及其心腹金溥聪请辞“国安会秘书长”的真实原因,被多家电视台叩应节目不断拿来说事。

马英九显然很生气。他表示,这些叩应节目完全看收视率,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评论,愈是轰动的,愈是受到欢迎,都不需要任何证据,高兴说就说,明明不认识的人说成认识,真的是一个非常不好的风气,会让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不说真话、任意批评,甚至颠倒黑白的风气,他不觉得这是一个民主社会应该有的现象。

事实上,台湾叩应节目追逐的主要对象就是政治人物,主要讨论政治时局。台湾第一个叩应节目,始自华视的《李涛新闻广场》。1995年,《李涛新闻广场》调整时段至每晚21时,故将其节目改名为《2100全民开讲》。也大约从这个时期开始,该节目在台湾掀起了叩应节目的风潮,各台的Call-in时间也多在晚上九点之后开播,成为不少电视观众的最爱。

有台媒报道,弹丸之地的台湾,叩应节目的数量却和美国相当,热度可见一般。究其原因,一则表达意愿强烈,跟“解严”之前比,民众参与讨论政治的热情很高;另一方面对媒体来说,做叩应节目,所需花费成本少,每集少则数万元新台币,多则不过十数万元新台币,低成本却能换来高收视率,电视台何乐而不为呢?

名嘴产业化

太过拥挤的台湾媒体确实有生存的巨大压力,媒体乱象丛生。像叩应节目这样的新闻政论节目,也已经综艺化、娱乐化,争论、激辩,甚至大吵大闹,剧情有时比连续剧还要狗血。

叩应节目这种政治谈话类节目的盛行,也造就了台湾另一种特殊的现象——名嘴多。所谓名嘴,就是通常所说的著名电视评论员。媒体在播报新闻之余,常请名嘴来对新闻进行解析。但在台湾又有不同,名嘴是叩应类节目的中心,充当着播音员、评论员,甚至是演员的角色,其言论立场有着明显的政党倾向性。

不同的媒体,很少会邀请跟自己政治颜色不同的名嘴上节目,观众通常也会选择跟自己政治立场一致的电视节目观看。台湾名嘴已经产业化。政治议题、政客绯闻,不仅要铁口直断,还要语不惊人死不休。有时是谁骂得越毒,谁的表情越夸张,谁就越红。名嘴们在节目中的杀手锏是爆内幕消息。有台媒分析称,名嘴也有竞争的压力,没有猛料,就没有节目上啊。爆料有真有假,有些根本就是无中生有,反正先炒作出话题引起关注再说。名嘴也常常因此惹上诽谤官司,不过台湾有关法令相当宽松,有经验的名嘴只要用词上稍做调整,便能用媒体言论自由的名义来规避法律追究。

责编:海闻

关键词:叩应节目,名嘴,让观众,李涛新闻广场,收视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