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台湾应主动参与亚投行 可紧随韩澳加入

2015-03-20 15:48:1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20日电 台湾是否加入亚投行成为两岸人民和商界共同关注的焦点,据日媒报道称,昨日(19日),台湾“财政”部门负责人表示,若受到邀请,台湾会愿意加入。对此,台湾媒体评论称,台湾要有新思维,应积极主动争取参与亚投行。有学者呼吁,台湾可考虑紧随韩国和澳洲加入。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9日报道,台当局财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张盛和针对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时表示,若受邀参加亚投行,台湾会愿意加入,并表示若加入将成为台湾资金的很好投向。这被认为是判断加入亚投行有助于台湾企业开拓亚洲的基础设施市场。此外,似乎也侧面反映了马英九希望借此改善两岸关系。

然而,台湾仍有部分人士持观望态度。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称,有外事部门官员向平面媒体表示,由于亚投行目前相关章程、规划都不确定,台湾加入亚投行有很多问题,不急着进去。

对此,台媒发表社论督促台当局称,亚投行即将登场,在亚银(亚开行)一直无法发挥有力作用的台湾,应有新思维,应积极主动争取参与亚投行。台湾《中国时报》20日社论指出,亚投行为亚银外的亚洲第二个跨政府多边开发机构,台湾作为亚洲区域金融资源充沛的主要经济体,理应有智慧化解来自“美国因素”的干扰,积极主动争取参与亚投行,共同为亚洲区域的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如此一来,台湾既可避免遭边缘化,更可借此投资机会获利。

台湾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在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亦表示,台湾应该透过两岸经济合作平台,传递讯息给大陆,把握短短的关键时间,表达愿意加入亚投行,来协商,不能受到太阳花学运等新世代自闭主义、滥情民粹、反对党派等反动力量的牵制。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朱云汉指出,韩国与澳洲很快也可望加入亚投行,台湾可以紧随在后申请加入。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也向“中央社”指出,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面尚未搭上列车,两岸关系改善是台湾经贸突破的关键,应该尽快让两岸监督条例通过,进一步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CP),才能在加入亚投行的进程上多一些优势。 

近两年来,台湾社会经济发展乏力,年轻人普遍觉得“闷”。现在的台湾经济虽然没有到崩溃的边缘,但是长期不振的经济已经让民众不堪生活重负。有大陆媒体人分析称,随着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与台湾相近产业的韩国产品很快打进中国大陆市场,这对台湾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但这也并不说明台湾失去了机遇,因为大陆在一些领域为台湾留有空间,只要台湾抓紧机遇,同样能赶上或超过韩国进入、占领大陆市场。当然,这样的机遇要靠台湾社会各界凝聚共识,与大陆相向而行。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湾,韩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