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与陆生相处 找回失去的勇气

2015-05-25 11:25:4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5月25日电 2011年首批大陆赴台交换学生踏上宝岛,开启跨海求学之旅。4年时间过去,第一批在台湾毕业的陆生早已离开青葱校园,但这段难忘岁月改变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人生。台湾《旺报》25日发表一位台湾高校学生文章,回忆与大陆学生相识相知、生活共处的点滴与感悟。文章摘编如下:

算算时间,也已经四年了,第一届来台的大陆学生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大学生活,而我,也因为这样的机缘,能够认识这些陆生,跟他们成为朋友,从与他们的对话、生活共处当中,理解了来自对岸那片广阔大陆的年轻世代。

我必须承认,在最开始,我对于这些陆生同学们,虽然是充满着好奇,但内心里却隐隐然又有一种恐惧:“大陆人,会不会很难相处啊?”、“他们当中,会不会有……匪谍?派来打探情报的?”各式各样的疑惑盘旋在我的脑海当中,而这样的困惑始终挥之不去,事后想想,确实是因为从小所受的教育、在新闻媒体上所得到的信息使然,一种以偏概全的刻板印象,就这么在我的脑子里扎了根。

陆生走进我的生活

在我上大学以前,生活里面除了各式各样的“中国制造”,多到连手机背面都写着“made in china”,偶尔看看中国电影,如这几年火红的校园片《致青春》、不然就是红到发紫的歌唱节目《我是歌手》,其余的,都是从课本里所认识到的。

“夏商周秦汉三国,晋隋唐宋元明清。”写在课本上的朝代很遥远,发生在历朝历代的那些故事,对活在现在的我,有如另一个世界。我常常会想,是否我们活在平行宇宙当中,如果那些共同的历史是我们的先祖所遗留下来的历史遗产,为何生活在台湾的我们,却有一种反智的倾向,想要找机会把历史切开,分得干干净净?

我经常百思不得其解。不过,算了吧,那些政治的事是大人的事,那些对岸的“大陆同胞”只活在我的历史课本里,我在台湾,要面临的是每天的现实,而我的现实里没有大陆人,因此这些事好像也不关我的事。

曾经是一直这样思考的,直到我进入了大学。我的校园生活里,多出了“陆生”这个族群,他们讲着跟我们一样的话,尽管语音腔调各有不同,但是却能够清楚辨识出彼此。一开始是在课堂上,对于老师的提问,我早已跟同学一样,习惯了沉默、低头、滑手机。然而,却在一次次在不同课堂上,被操着不同口音的大陆同学的快速反应、回答问题所惊吓到。

暗自较劲良性竞合

他们除了认真做笔记之外,对于老师的询问,抽点,总是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甚至在无疑处有疑,主动提出各种问题。无论是我想到的,或者是没想到的,他们都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看法,句句在理。最开始,一次、两次,我还不以为意,当成是偶发事件;到后来,几乎每堂课上,学习态度最积极主动、有着良好表现的,都是大陆学生,我就怎么也坐不住了。

要不发现是陆生,其实有点难,因为除了福建籍的陆生口音与我们相似,其他地区的陆生,那口音可真是天南地北。我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受到刺激之下,燃起了好胜心,暗自与他们较着劲。后来,我发现这其实是一种良性而友善的竞合关系,所谓“水涨船高”,随着他们的表现突出,我在一种不服输的心态下,也让自己跟着认真表现。

某次分组报告时,班上的陆生与我分到同一组,我们两个热烈讨论着关于报告的准备、步骤、写法、从头到尾都尽心尽力。期末评分时,我们在台上作口头报告,两个人一搭一唱,分工合作,最后全班评分,我们的报告拿了全班第一。

落地生根迎上前去

在这一次的合作当中,我学到的不只是求学的态度,更在每周两次的讨论聚会时间里,深入的去了解了这位陆生同学对于来台生活的各种方方面面的想法。坦白说,我对于到海外留学,是有种忐忑不安的,毕竟在台湾生活这么久,从小到大几乎都在同一个城市里面长大、念书,除了跟家人出国之外,自己和朋友结伴最远的旅行,也只去过高雄。

但那位陆生同学告诉我:“来到台湾之后,我总觉得台湾人跟我的空间观念和距离思维有很大的不同。在我们那里,和在台湾这里,远近、长短、时间距离,都是一种新的计算方式。”她进一步鼓励我:“其实我来台湾前也怕,怕这里的人会不会对我们有成见,可是呀,怕都是心里自己想象出来的,真正要落地生根在这里生活下来,还是得迎上前去,不能内心迟疑。”

是啊,迎上前去,事情如果不亲历一次,就算前人的经验或外界信息再怎么影响,还是没有办法有最真实的体验。就像以前,我从未想过这辈子会认识大陆人,但这位陆生好友活生生的跟我相处在一起,吃饭、上课、看电影,都是过去难以想象的,但我却一一在不知不觉中做到了。

失去走出去的勇气

长期在台湾小确幸的社会氛围中长大,与我差不多年纪的朋友们,思考都趋于近似相同,但在这样温和软性基调的生活当中,我们好像也因此而失去了走出去的勇气,不敢出去闯闯、看看外头的世界。

受这位朋友的影响,我发觉到自己过去看待大陆、大陆人的方式有很大的转变,而转变最大的,则是我看待世界的方式,这一切,如果没有最开始的接触,根本不可能发生,或者,不知到要到哪年哪月才能完成。感谢她,让我拥有了一种崭新的视野,重新丈量自己与这个世界之间的距离。


责编:刘凌

关键词:陆生,大陆学生,校园,高校,中国制造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