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客带路”:让陆客游宝岛 轻松“趴趴走”

2015-08-27 15:24:13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台客带路’APP是‘为懒而生’,景点周边有哪些吃喝玩乐,怎么租车,怎么买特产,都会显示。为陆客带路,是我们这些台客的荣幸……”不止一次,“70后”台中人林俊毅在大陆各地举行的高端会议场合,向大家介绍自己团队的创意——“台客带路”APP平台。

“我的创业是希望能够促进两岸的交流,让更多的大陆同胞都能了解我的家乡——台湾的美好。”林俊毅近日在“台客带路”上海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火爆赴台游背后的个性化商机

从今年2月入围阿里巴巴“百川梦想创业大赛”20强,到3月启动商业化运营以来业绩逐月翻倍提升,“台客带路”成为越来越多赴台个人游的大陆旅客的好助手。

“‘台客带路’最早是我帮助台湾旅游部门做的一个公益网站,想让大陆观光客在台湾更舒适地游览。后来就有了创业的想法。”林俊毅表示,最初是侧重在“台客带路”APP上为景点、酒店、商铺做宣传,随后他发现在这一领域更能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开拓更多的商机。

“近年来台湾旅游观光业发展十分迅速,即使未来实现10%的占有率对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就很不错了。更何况我们服务的对象以大陆人士为主,13亿人的规模还小吗?”林俊毅很自信地说。

一次次“试错”与“修正”之中,林俊毅和他的团队逐步确立了“台客带路”APP提供导览服务、私人定制旅行线路、为旅行社设计游览方案的商业模式,将赴台旅游从大同小异的旅游线路中解放出来,变得更有滋有味。

“大陆目前关于台湾的旅游线路相似度很高,价格战竞争激烈,我们现在和许多旅游公司、网站开展合作,设计8—15人小团规模、比较具有特色的行程,然后卖给他们。”林俊毅说。

“台客”化身私人旅行管家

“今天,任何一个大陆游客飞抵台湾,只要一打开手机,连上WIFI,点开我们的‘台客带路’APP,就能获得贴身的导游服务,小到租车、选购土特产,大到为全家安排特别的旅游行程。用户来到台湾,不用事先做攻略、预订行程,一个APP就能搞定。”林俊毅介绍,“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关于夜市旁酒店的归类,就给游客提供许多便利。”林俊毅介绍,这一归类内的酒店离夜市大多在1公里之内,“你不可能逛到大半夜脚酸了、也吃多了,再辛辛苦苦地走回酒店,酒店就在夜市旁肯定更方便。”

类似“滴滴打车”的服务也深受大陆游客的欢迎,在“台客带路”APP上的使用率仅次于地图查询功能。游客通过APP即可电话叫车,APP内置的定位系统既方便出租车接上乘客,又能记录上下车的信息,保障安全。“有的人和我说APP不需要这么多服务,但游客到了陌生的地方肯定是希望一个软件一键解决尽可能多的问题。”林俊毅表示。

私人定制旅行线路、为旅行社设计游览方案也是“台客带路”团队创业的重要内容,林俊毅介绍,大陆中产阶级越来越多,他们希望享受更为自由、专业的行程,“私人定制服务就像随身管家,照顾你旅游全程,在你回来之后还会打电话问你需不需要我们帮你购买台湾土特产,给你寄回来。”

创业就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

此次创业前,他曾于2004年加入一家创业公司,2008年以后则担任职业经理人。“这些经历是我的财富,帮助我积累了人脉,也让我更懂得如何对公司进行管理。现在许多投资人更看好‘90后’创业,但我认为年纪大一些的人创业也有优势。他们有经验,更明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做选择。”林俊毅对记者说。

在谈及如何管理创业团队时,林俊毅说,在所有员工进来时,自己都会告诉他们第一条准则就是讲真话,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否则得到的资讯和数据会出错,我们的决策也可能出错。“对于员工,我的理念是给你一个人支付两个人的薪水,让你做三个人的工作。”这可以帮助员工尽快成长,也有利于鼓舞团队的士气。

提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林俊毅介绍,比较大的困难在于获得投资资金,相比大陆创业者,我们想要获得大陆的风投资金更难。大陆许多创业者和大陆风投机构更熟悉,风气也比较相似,不是很注重收入和盈利,更看重市场占有率。

“我在台湾也很难拿到钱,台湾的资金不会去投一个很大比重是做大陆生意的公司,但它可能投资一个纯大陆的公司,因为它觉得纯大陆的公司对大陆情况更熟悉,对风险更警惕,但其实这是比较主观的看法,未必正确。”林俊毅对记者表示。

“台湾一直是有创业精神的,只是市场比较小,创业难以取得很大的成功,因此台湾人来大陆这个大市场创业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来创业了,我的建议是忘掉你是台湾人。因为创业就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你只有适应市场、用户、需求,才能胜出。”林俊毅说。

今天,在上海的办公室内,林俊毅和他的两岸合作伙伴一道,正在设计“台客带路”的美好未来,他们还梦想着有一天通过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能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路”。(记者周文其 许晓青)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宝岛,陆客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