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民日报:卡式台胞证惠民便民 何罪之有

2015-10-08 09:46: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人民日报10月8日讯 “十一”长假,大陆居民赴台游火爆。为了如期出行,大陆游客要提前两个多月开始“办证之旅”,通行证、签注、入台证,一个不能少;身份证明、财力证明、亲属证明,证明何其多。耗费的时间、精力、金钱,难以计数。

  反观台湾居民赴大陆,自9月21日起,便可以“一卡在手,说走就走”。免签注、办理方便、自助通关、便于携带、网上购票……好处多多,谁用谁知道。据台观光局统计,台湾旅客因之每年至少可省下15亿元新台币的签注费,省时省力自不待言。

  然而,这样一个令大陆民众羡慕不已的特大利好,在台湾却引出各种奇谈怪论。从6月大陆宣布将推出卡式台胞证开始,阴谋论、统战说、吞并说就不绝于耳。9月15日,大陆公安部门宣布将于9月21日起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后,台湾岛内的各种奇葩说法更是达到了顶峰。担心个人资料外泄、担心被跟踪定位、认为被矮化、指责没协商……更有甚者,宣称这是大陆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跑去扔鸡蛋要求台湾当局终止两岸交流以示抗议!

  大陆民众不明白,充满善意的惠台措施,惠民便民,何罪之有?无他,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要找茬,“哭是错,笑是错,连呼吸都是错。”现如今流行一个词,叫“脑洞大开”,意思是想象力非常强。如果有人还不解何意,台湾某些人提供了生动的范例。对于某些暴露智商的“脑洞大开”,国台办发言人认为“不值一哂”,台湾有关部门还是挺重视的,他们通过科学试验证明,台胞证的芯片并没有那么高的技术含量,不具备侵犯个人隐私和跟踪定位的强大功能。其他的话,有关部门不便说,台湾媒体替他们说了:大陆居民来台也必须走台湾规定的程序,各地出台什么样的出入境政策,是人家权力范围内的事,台湾无权干涉。证件电子化是世界潮流,台湾若是觉得不对等、被矮化,大可以“卡来卡去”,推出“卡式入台证”。

  道理很简单,事实也很清楚。那么问题来了,难道那些口沫横飞、振振有词的台湾政治人物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吗?当然不是。出于政治目的,他们可以把善意说成阴谋,把黑的说成白的,把钓鱼岛说成日本的。眼见台湾选举季来临,没事还要找事去扔鸡蛋博版面呢。罗织卡式台胞证的罪名、散布故意编造的谣言,对于“逢中必反”者是小菜一碟。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在无知和偏见的“朋友圈”里,谣言有时比真相传播得更快。对此,最近老被“卡柱”谣言困扰的洪秀柱最有体会,她说:台湾是个不缺谣言的社会,一个人制造谣言,一群人传播谣言,于是三人成虎,“一犬吠影,百犬吠声”。“我无法阻止造谣者,但我相信台湾人民的智慧。”

  因为相信台湾人民的智慧,所以奇谈怪论“不值一哂”。不过,为避免“三人成虎”,该说的还得说。基于两岸在体量上的差距,我们体谅台湾不能立即推出“卡式入台证”等便利两岸交流的措施,但大陆对台湾人民的善意不容诬蔑和抹黑。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不为“民粹”所绑架,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正能量。(王 尧)

责编:张霓

关键词:台胞证,台湾人民,卡式入台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