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 两岸现状就会改变

2015-10-15 10:55: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0月15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15日发表社评说,就在昨天,两岸事务主管机关又再度会面,这一次是在广州,然而很多人都在猜想,这会不会是未来的最后一次会面呢?为何会有如此猜想,实不用多言,我们在此要特别强调,两岸之事,不容猜想,因为这是台湾难以承受之重。   

社评说,蔡英文这一次以“维持现状”来替代“台湾共识”,但对于如何维持现状,始终守口如瓶,惜字如金,而这也是民众会有猜想的主要原因。   

这一次的张夏会,台方的夏立言特别提到了“九二共识”形成的历史,以证明“九二共识”并非如蔡英文所言并不存在的东西。无独有偶,张志军的发言则以肯定的语气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再次面临道路选择的问题。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他呼吁,“做选择时,应站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顺应历史潮流和民心,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张志军的发言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与习近平地动山摇说以及坍塌说,可以说是一脉相承。   

社评说,我们要强调的是,既然有道路选择的问题,就代表现状有改变的可能。张志军的话不是暗示,而是明示,如果蔡英文依旧像2012年一样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那现状就会改变。本报社评已多次指出,两岸协商交流只有一张门票,那就是“九二共识”,我们不要狭隘地将其简化为国共两党的共识,因为两岸之间的协议以及所达成的各种合作,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完成的,民进党岂可想概括承受过去的成果,却否认这些成果所立基的基础——“九二共识”!民进党将“九二共识”视为国共之间的共识,完全是自我设限,而且只见树不见林。   

蔡英文想要维持现状,而维持现状的关键在于“九二共识”,那蔡英文岂能对“九二共识”一再地装聋做哑!蔡英文可以否定“九二共识”,但她必须告诉民众她要如何维持现状,或者说她想要创造什么新的现状?到现在为止,我们不知到有什么方案可以替代“九二共识”?民进党也想了不只八年了,也想不出来,可见其困难。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必然是新的现状,我们可以预期,蔡英文想要完全靠向美国和日本,想要积极加入TPP,如此一来,两岸之间的不信任将更加剧,也必然会走向恶性循环的螺旋,将两岸关系带向比陈水扁执政时更糟的情况。   

社评说,为什么会比陈水扁执政时的两岸关系更糟?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两岸实力的消长比那时候更严重,今日大陆的实力远远比陈水扁执政时还要强大。头脑清楚的人都知道,大陆不在乎与台湾的服贸、货贸,而且大陆在区域经济整合中影响力愈来愈大,就算台湾想加入TPP,大陆的态度也能发生作用。   

社评说,两岸关系,最后只归结到一个问题,蔡英文只要回答,究竟承不承认“九二共识”即可。蔡主席,请不要再装聋做哑了!

责编:许兰

关键词:英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