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长辈面前放屁要"杀猪赔罪" 部落公约撞死羊要赔钱

2015-10-16 15:06: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d1361273.jpg

原住民以慎重的态度处理猪。(图片来源:东森新闻云)

海外网10月16日电台湾媒体报道,对很多台湾的原住民来说,部落公约就像他们的法律一样,基本上都会遵守,有些是约定俗成、代代相传,有些则会制定条款,其中包含不少逗趣、让人发笑的公约,像是不可以在长辈面前放屁,不然就要杀猪赔罪;还有的撞到牲畜要公开道歉还有赔钱。

据《联合报》报导,高雄布农族部落如果有人要杀猪,一定要先分给长老,而且还要依照仪式分不同的部位。那玛夏区长徐出世表示,部落还有不成文的规定,像是不可以在长辈面前放屁,否则是要杀猪赔罪的。

据了解,那玛夏区以布农族为主,也包括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鲁哇族、邹族、排湾族、泰雅族等,每年9、10月至3、4月间的狩猎季节,他们便会在干燥农闲时期进行活动,而河川保育的开放钓鱼季节,也是那玛夏区重视的游憩活动。

牲畜对原住民来讲也是生活重要的一环,屏东玛家部落就有约定,如果撞到牲畜,肇事者要在公开场合跟饲主道歉;而在兰屿雅美族撞到羊只,造成它重伤或死亡,需要赔给饲主8000元,部落耆老表示,羊等畜牲具有经济价值,也是族人们的食物,所以分外珍惜。

有网友表示,兰屿路上的羊已经很习惯跟人类共存,一点也不怕生,不过真的要小心不要撞到它们,除了会害它们受伤,还会被罚钱。


责编:李萌

关键词:公约,长辈,部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