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6行业薪水齐跌 餐饮业受惠陆客赴台游幸免

2015-11-02 10:07: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1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第3季度经济增长率衰退逾1%,薪资也缩水。台当局统计主管部门“主计总处”最新公布的8月平均每人月薪,快递、不动产、证券期货等6个产业薪水,比去年同期下跌1成以上。其中,快递减少四分之一,成为调查109个产业类别中薪资跌幅最多的工作。

快递员薪水减23%

据台湾《中国时报》1日报道,近1年来台湾快递服务业薪资变化最剧烈,即使是暑假旺季,8月平均月薪仍从原来的63952元(新台币,下同)降至49058元,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2成3。其次依序是运输工具(零件制造业)、不动产、专门设计服务业、气体燃料供应业、证券期货等,8月平均月薪都跌超过1成,堪称六大薪水跌幅最惨业。

“主计总处”调查显示,薪资受到严重冲击(减少1成以上)的受雇员工约24万名。薪资明显受到波及的产业,多是论件计酬、业务导向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大多是低底薪、高奖金的薪资结构;如景气变差,企业送礼紧缩,论件计酬的快递业收入就顿时减少。

餐饮业受惠陆客赴台游

台湾政治大学劳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约表示,8月股市大跌,加上当局打房、景气变差等双重效应,证券期货、不动产业的业务员佣金收入即受到冲击,进而反映在该产业的员工薪资上。成之约指出,还好台湾几年前开放大陆旅客自由行,只要大陆经济能稳住基本盘,台湾餐饮业应该不至于在这波景气下成受灾户。

台湾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01%,为近六年来最差,也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首度出现单季负增长。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台湾薪资,大陆游客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