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十三五"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正能量和新动力

2015-11-04 14:43:32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电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3日在南京开幕,“十三五规划”无疑成为此次紫金山峰会的焦点。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十三五规划”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宏伟的远景和目标,并注入正能量和新动力。这届紫金山峰会的主题是“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这正是“十三五”规划精神的延续和体现。

评论摘编如下: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昨天在南京开幕,而刚于近日“新鲜出炉”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无疑成为此次紫金山峰会的焦点,也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宏伟的远景和目标,并注入正能量和新动力。“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协调发展、金融业合作及贸易投资等双向开放合作;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农业、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这届紫金山峰会的主题是“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突出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这一重点,引导两岸企业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深入发展。这正是“十三五”规划精神的延续和体现。

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交流的核心内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基石,是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力量源泉。为了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融合,两岸企业界的仁人志士于2008年举行首届紫金山峰会,2012年设立理事会,推举曾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曾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萧万长担任共同理事长,把紫金山峰会推向更高层级。自此,两岸企业家峰会正式跻身两岸四大最重要的交流对话平台之列,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两会协商、海峡论坛平行。

曾培炎昨天在峰会上就推动两岸经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两岸市场相互开放的力度;二是支持中小企业合作与青年创新创业;三是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四是发挥企业家与峰会的独特作用。这些建议正正点出当前两岸经济合作存在的问题。

两岸虽然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签署ECFA和服贸协议,但ECFA只是框架协议,关税清单涉及的货物及服务业范围也仅是数百项,而服贸又迟迟未能在岛内生效,导致两岸市场开放力度不足,影响了两岸企业开拓版图的计划。此外,岛内还流传着“两岸经济合作只惠及大企业、大财团”的谣言。其实,受惠ECFA关税清单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是中小企业。陆客赴台游不仅带旺了岛内旅游业、运输业、餐饮业,也包括小摊贩林立的夜市。大陆在多个省市还设立了青年创业基地,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优惠措施。为了扩大两岸和平的受益面,紫金山峰会支持中小企业合作与青年创业很有必要。

这些年大陆产业链逐渐完善,令台湾业界的优势不如以往明显。因此,有人认为,两岸经济交流“竞争大于合作”。这种想法未免偏颇和狭隘。台湾在创意、设计、技术引进等方面具有优势,大陆以加工生产、资本等见长,两岸应当“抱团”共同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让两岸产业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共同赚世界的钱。而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正是为两岸企业穿针引线、寻找合作的最佳平台和桥梁。

大陆“十三五”规划勾勒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蓝图,参加紫金山峰会的两岸企业界人士想必能从“十三五”规划的经济盛宴中找到新商机和新灵感。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十三五,两岸关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