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政坛新气象 是种"小苹果"还是放"三把火"?

2015-01-26 09:18:41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新官上任三把火。上周,国民党新科主席朱立伦主持了党主席任内第一场中常会,外界普遍关心国民党中央是否会撤销对王金平的党籍诉讼案。朱立伦在会中裁示对此案“缓处理”,并要求国民党考纪会通盘研究,再由新任考纪会主委黄昭顺提出解决方案。

  上任伊始,朱立伦就被台媒戏称为“十年来最弱党主席”,因为跟马英九时期“党政合一”的模式不同,朱立伦没有“中央执政权”,而“立法院”又在王金平手中。因此,对于朱立伦来说,如何处理好党内关系,如何为“马王之争”止血显得尤为重要。还有舆论认为,朱立伦要成为“实权党主席”,必须通过与“立法院”党团紧密合作,以获得对当局决策的影响及主导权。因此,能否与党籍“立委”交心,稳住国民党在立法机构过半席次优势,是他站稳党内领导地位的关键。

  国民党党内普遍认为朱立伦的“缓处理”很有智慧,因为马英九当初坚持提出上诉的主要理由,就是考虑撤诉后,恐使整体考纪制度“荡然无存”。朱此举不仅能避免因撤诉而与马英九公开撕破脸,也能兼顾党内考纪制度,让各方都有一个台阶下。可以说,这让马留下面子、王赢了里子,让争议自动解了套。

  不仅如此,朱立伦还展现出新人新政作风,宣布将简化国民党中常会流程,不浪费时间,以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结束为原则。关于中常委提议聘马英九为荣誉主席,他则以“回归党章制度”表达立场。上任一周,朱立伦接连射出多支党务改革之箭,令人耳目一新。岛内媒体评论,王金平党籍案的处理,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已让外界看见其政治智慧和手腕。

  同样新官上任的还有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短短一个月,他就与多个财团激烈互杠,针对台北市府和各企业合作的BOT案频频开辟战场,并成立廉政委员会彻查台北市府5大案件,即大巨蛋工程案、台北文创大楼案、台北资讯园区案等。

  这一风波波及鸿海集团。该集团旗下三创公司近来屡遭名嘴、市议员爆料,柯文哲也表示将要彻查。为此,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砸下600万元新台币,通令买下上周一各大报纸头版广告,向台北市政府提出4大诉求,要求台北市长柯文哲48小时之内,上网公开当年三创公司招标过程与所有资料,将其即刻移送政风单位、司法单位调查,以证明鸿海清白。

  事后,被媒体问到鸿海登报一事,柯文哲难掩激动地说,财团“太嚣张”。他更呛声道:“我选举又没有拿过你(郭台铭)的钱,我没有欠你,这个案子就是公事公办!”同时,他还提到,自己是SOP(标准作业程序)狂,台北市府对一些有争议的案件重新检讨以后,将制定出一套比较清晰的SOP,希望今后建商在接手台北市府工程时有一个合理的利润,又有明确的规则可遵守。

  此语刚落,上周TVBS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柯文哲这一个月的施政表现,有高达68%的民众表示满意。有媒体表示,柯文哲上任后,在短短2天内火速拆除公车专用道,又大动作整治违章建筑,近期还频频与财团冲撞,这些举动让他成了媒体的“宠儿”,无论平面媒体还是立体媒体几乎每日一“柯”,将其名气推上了高峰。

  不过,也有媒体撰文表示,柯文哲以高票当选台北市长,支持者希望他展现的是新人新政,而非又有什么新语录值得分享转载。市政建设有其脉络体系,更有其经营之道,柯文哲所抛出的自认为正义的质问,却极易将市民带入“看戏”的场景;在这一过程中,看门道者少,看热闹之人多,结果让对立双方都“自我感觉良好”,陷入互指对方不是的境地,这不利于市政建设的开展。

  诚如岛内舆论所言,柯文哲是信息处理模式下产生的“神话”,希望为了台北的未来,“神话”能开始思考。毕竟,一市之长乃全体市民希望所系。而一个政治人物究竟是种下希望的“小苹果”,还是短暂地放“三把火”,还需把眼光再放远一些,让时间来考验。(记者 陈梦婕)

责编:乔畅

关键词:三把火,柯文哲,朱立伦,台湾政坛,考纪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