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朱立伦、王金平合作会加强

2015-01-27 09: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朱立伦接任国民党主席一职,执政行政权依旧在马英九手中,而与“副总统”吴敦义是呈现竞争关系,“立法院”唯王金平马首是瞻,朱立伦在党权未能全面掌握下,还要面对新北市治理与议会监督。四面围堵下,朱立伦该如何杀出重围?

  朱党务改革第一箭,就是废除凌驾中常会之上的“中山会报”,让党的决策回归到中常会的体制,让党与马进行切割。但党之上的党政平台是“五人小组”还是“七人决策”?是一个重要指标,五人就是马英九、吴敦义、毛治国、朱立伦、赖士葆,如果是七人加上王金平、李四川,五人还是有利马英九的权力运作,如果是七人则偏重朱立伦意见,有待后续观察。

  朱立伦在成功连任新北市长后承诺要做满四年,也声明不参选2016年,然而朱立伦至今还是国民党内最有声望与实力竞逐2016年“大位”的人选。2016年“总统”选举提名逐渐白热化,吴敦义刻意低调与回避参选问题,但政治企图心路人皆知,朱吴竞争的矛盾只会更深而已。

  关于王金平党籍案,虽然王对朱未能立即处理颇有微词,但于朱立伦,在没能确定王金平未来是敌是友的关系前,只能一手善意,任命王人马黄昭顺担任副秘书长兼考纪会召集人,另一手缓办理王案。两人互动虽有隔阂,但又有合作。

  以朱目前的处境,“立法院”将是其杀出重围的缺口,尤其面对马英九与吴敦义,王金平更是朱立伦手中少数可善用的王牌,朱王合作只会逐渐加重。国民党内权力竞逐或是2016年的“总统”大选,放眼党内也只剩下朱、吴、王三人而已。

  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洪耀南(“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

责编:乔畅

关键词:朱立伦,王金平,选举,考纪,党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