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施明德更知道民进党痛处在哪

2015-05-22 11:28:40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21日大阵仗宣布投入2016选举,姑且不论是否能获得近30万选民连署,已引起讨论声浪。施明德若能参选,以红衫军反陈水扁贪腐把民进党打趴,施要抢夺民进党的票源可能性不高,但国民党居于劣势,施确有空间操控第三势力。

  民进党2016大选已经定于一尊,国民党若由洪秀柱或是杨志良出线,都不算是强棒,施明德看准这个趋势,认为有空间吸引第三势力或是泛蓝的群众,就算真的连署没过,这段期间施明德也吸引媒体焦点,可以抛出自己想讲的议题,没什么损失。

  台湾“立法院”高层曾经分析,这次选举因为国民党气势太弱,但民进党也没有强到可以过半,“国会”在2016年“立委”选举结果,可能是多党不过半的状况。

  除了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看好这个趋势,率领社民党等第三势力,想要抢夺民进党的选票;另一位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也看好这个趋势,认为有超越蓝绿的发挥空间。施明德参选声明刻意提到,希望超越党派的39岁以下精英,可以组成包容各党各派的大联合政府;另外,施明德也主张朝向“内阁制”精神,削减“总统”权力,并主张公投“修宪”方式,把“中央政府”体制改为“内阁制”。

  这些诉求都是延续318学运之后的风向球,以青年、厌恶蓝绿恶斗的人为主要论述对象。这是施明德观察到柯文哲在台北市长选举能够赢的原因,有一股不满蓝绿的支持者,而这群支持者不断扩大,因此参选承诺书几乎都是318学运社团陆续提出的诉求。

  施明德的两岸政策,提到“大一中架构”,这个论述是之前他与苏起等人共同提出,因此他也判断这个诉求,可以吸引到偏蓝的部分支持者。这在国民党气势低迷之际,多少能够吸引到蓝营支持者。

  施明德表态参选2016“总统”,除了吸引第三势力,希望获得非蓝非绿的民众支持,另一个作用力,就是对民进党施压。施明德绝对不会放过蔡英文的经济政策和两岸论述,也会要求蔡英文表态是否支持“内阁制”。施明德出身民进党,比起国民党参选人,更知道民进党的痛处在哪。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施明德,民进党,内阁制,国会,国民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