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门爆发牛只感染A型口蹄疫 198头牛“安乐死”

2015-05-10 13:57:1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金门爆发牛只感染A型口蹄疫198头牛“安乐死”

  大限来到的牛只眼中泛泪,对四周不寻常气氛显露不安。 台湾《中国时报》图

  海外网5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金门爆发牛只感染A型口蹄疫,台当局“农委会”昨起针对来源场金宁乡许姓养牛场,执行首波198头“安乐死”扑杀作业,预定2天内全数完成。一旦金城镇董姓、邵姓养牛场也确诊同样病毒,将尽快比照办理,严防疫情进一步蔓延扩大。

  这是金门继1999年发生首次牛只口蹄疫事件以来,再一次牛只集体扑杀防疫作业,同时也是单一案例场扑杀数量最多的一次。

  昨日(5月9日)下午2时扑杀令下达,县防疫所全副装备,林务所的10吨半卡车载运12车次风倒木材进入,准备焚烧牛只尸体。原本安静吃着饲料的牛群,开始焦躁不安和四处窜动,哞叫声此起彼落,有些小牛更紧紧偎依在母牛身旁,现场弥漫一股不寻常的气氛。

  此时,天空乌云密布并下起大雷雨,与16年前在金城镇执行扑杀作业时,雷雨交加的景况一样,让老一辈居民也感叹上天有好生之德,不少人因此感到不舍和不安。

  在逐只完成血液和咽喉液采集作业后,立即在远离道路的树林执行扑杀,老人家见状叹气说道:“要杀牛了!”

  县府强调,这次扑杀牛只作业,是以“安乐死”药剂注射进行,不会对牛只产生痛苦,牛尸焚烧过程中虽有些许烧焦异味,但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县府指出,周边半径3公里内偶蹄类动物畜牧场,也执行移动管制措施,另针对周边半径1公里内偶蹄类动物畜牧场采样监测。

  因发现病毒的疫牛,是经过两度交易才来到金宁乡许姓养牛场,县防疫所也针对来源相关的董姓、邵姓养牛场,进行移动管制和全场采检监测,厘清有无病毒活动情形,一旦确诊有A型口蹄疫病毒,也将全数扑杀。

  另县防疫所也将尽快完成全县偶蹄类动物临场访视,并以最高规格执行县肉品市场、屠宰场及动物运输车辆的清洗和消毒,并加强屠宰前后检查,若发现可能案例,立即启动逆向追踪机制。

  金门爆发牛只口蹄疫,“农委会”公告相关产品销台禁令,连牛肉干、烧饼和肉松贡糖也不准出境,当地美食和宣传品加工特产业代表百余人昨在尚义机场陈情抗议,痛批管制措施无限上纲,严重冲击地方产业和观光旅游

  业者表示,他们绝对支持防疫作为,但无法接受连经过高温处理的美食和熟制加工产品都禁止销台,矫枉过正的作法,将影响数万人的生计。

  当地陈姓烧饼业者表示,1天就遭退订数百盒,让她十分忧心生计;洪姓业者则表示,业绩掉了2、3成,其中宅配销台影响最大。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安乐死,农委会,养牛场,A型,感染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