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门60余年蜕变 两岸交战前线变和平前沿

2015-05-23 08:39:36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金门居民利用弹壳弹头制造金门菜刀。王东明 摄

  金门居民利用弹壳弹头制造金门菜刀。王东明 摄

  中新网5月23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定于今天(23日)展开为期两天的赴金门参访行程。在两岸关系历史与现实中,金门具有特殊地位。昔日,这里曾是两岸交战的最前线,如今,已成两岸和平的前沿。

  一水之隔望厦门 曾是两岸烽火最前线

  金门,位于福建东南近海,除大金门本岛之外,还包括小金门、大担(大胆)、二担(二胆)等12个岛屿。

  金门与厦门仅一水之隔,资料显示,金门本岛西距厦门不到10公里;小金门距离厦门更近,仅有6公里。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金门曾经成了两岸对峙的最前线,历经大小战役洗礼。

  1949年10月24日,解放军部队扬帆渡海,夜袭金门岛,抢滩登陆,鏖战三天,最终全军覆没,数千将士埋骨他乡。

  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突然对金门等岛屿发起炮击,持续一个多月。此后21年,大陆采取“单(日)打、双(日)不打”的方式,直到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大陆方面宣布停止炮击金门。

  在对峙的年代里,蒋介石曾三上金门,部署骚扰大陆、“反攻大陆”。

  蒋经国曾多次前往金门督战,据报道,其到金门有123次之多。

  陈水扁卸任前高调参观大、二胆岛。其于2002年在金门发表 “大担谈话”,挑衅大陆,宣称要“决战境外”。

  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明显变化。马英九数次前往金门,频频表达两岸和平之意。

  两岸关系缓和 金门渐脱战争枷锁

  金门的命运转折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1990年9月12日,两岸隔绝40年后签署了第一个处理两岸事务的协议,开启两岸事务制度化处理先河,协商与签署地正是金门,协议名为“金门协议”,主要为解决海峡“私渡”问题。

  1991年,台湾当局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加上两岸关系渐趋和缓,金门于1992年结束“战地政务”,摆脱了长达36年的“军政合一”、“以军领政”的历史。

  1993年,金门开放观光,观光客主要来自台湾本岛。

  2000年12月13日,台湾当局单方面批准《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允许金、马及大陆居民往来旅游、商务、探亲等,俗称“小三通”,并决定于2001年1月1日开始实施。

  2001年1月2日,来自金门、马祖的民众访问团、进香团分别直航厦门、福州成功,完成了两岸分隔50多年来的首次客轮直接通航。

  近年来,“小三通”范围逐渐扩大、限制逐渐放宽。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小三通”初期只有2万余人次,到2014年,金门“小三通”人数已突破单年度150万人次。

  2004年,大陆方面开放福建居民进入金门观光,这比“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实施早了近4年。

  化剑为犁 炮弹变身做饭菜刀

  近年来,金门在持续解决战争遗留问题。2012年12月底,金门、马祖地区308处雷区、约10万枚地雷被全数排除。

  2014年6月30日,原归军队管辖的大胆岛、二胆岛,移交金门县府。移交后,两岛将分阶段开放观光,仅保留必要兵力。

  在摆脱战争阴影的同时,金门人善于“化剑为犁”。

  金门本无钢,却发展出了著名的制刀业,而制刀的材料竟是遍地的炮弹壳。

  早年当地的铁匠都是到厦门采购钨钢,炼铁作刀犁。而当年两岸隔绝之后,苦于无法再到厦门买料的金门铁匠们,却从大陆飞来的炮弹中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好钢。

  相对普通钢材,炮弹用钢质地更为细密结实,不怕热胀冷缩。以炮弹为原料的金门菜刀也变成当地名品,与高粱酒、贡糖一起并称“金门三宝”。金门菜刀成了大陆游客必买的“特产”之一。

  说到战争遗留给当地的“遗产”,坑道亦不得不说。翟山坑道、九宫坑道等,这些曾是国民党驻地守军掘地挖出的水道,是用于战时物资运输等的军事重地,如今成为吸引到访游客的旅游特色之一。

  “张夏会”将议金门民生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金门始终站在两岸交往的前沿。

  2012年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说:“过去金门、厦门炮火隆隆,充满硝烟。而今根据我们保守的估计,金门每4个家庭,就有1户在厦门购地置产,每10个金门的居民,就有1个拥有人民币账户。”

  2015年元旦起,金门又一次领先台湾本岛,和马祖及澎湖一起,向大陆游客开放“落地签”。

  1月23日,台湾立法机构通过“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计划”的8亿多台币预算案,两岸同饮一江水的愿景有望成真。把“水”这一民生资源交由大陆,也体现了两岸的充分互信。

  根据国台办介绍,张志军此次参访金门,不仅将与台湾方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还会谈及金门民生议题。

  被战争耽误的金门,正从和平中汲养。(温雅琼)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两岸关系,交战,小三通,变身,张夏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