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民进党要放弃南海“主权”?后果不堪设想!

2015-05-29 08:59:49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近段时间,南海形势波诡云谲、乱象丛生,岛内又传出蔡英文在即将到来的访美期间,有可能以放弃南海“主权”作为筹码,与美国交易,以博取美国对于民进党2016“大选”的支持。未来蔡英文如果真的与美国达成这种黑箱交易,最后放弃捍卫南海“主权”,那么台湾将会爆发一系列政治危机和能源危机,两岸关系也有可能走向“地动山摇”。

  一、民进党的多重考虑,或将引发系列风暴

  5月26日,蔡英文首次对南海议题公开发表看法,提出“民进党不会放弃太平岛的主权”。但这里蔡英文显然使用了“概念偷换”的伎俩,因为太平岛只是南海的一个岛屿而已,并不是南海全部,因而“不会放弃太平岛的主权”,并不等于就是“不会放弃南海的主权”。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蔡英文仍然有可能出于其险恶用心,最后放弃整个南海的“主权”。

  蔡英文的动机主要包括:一是迎合美国。民进党与美国之间历来存在一种典型的扈从结构,非常有可能主动按照美国的意愿放弃南海“主权”,以便获得美国对于民进党在台湾2016“大选”中的支持。二是削弱“中华民国”的法理基础。台湾当局向来主张南海“主权”归“中华民国”所有,而民进党对“中华民国”并不完全接受,放弃南海显然可以起到戕害“中华民国”领土完整性及其合法性的目的。三是与中国大陆切割。两岸目前对于南海的主权具有高度相似的共同认知,都认为南海是中国领土不容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进党放弃南海“主权”就可以将台湾的南海主张与大陆区隔开来。四是向南海周边国家示好。在日渐升级的南海争端中,菲律宾、越南等南海周边国家纷纷对南海提出了“主权”要求,蔡英文未来如果上台后在南海“主权”上宣布放弃或者逐步退缩,无疑会得到这些国家的欢迎,甚至借此博取这些国家对于台湾“独立”的支持。所以,放弃南海“主权”对民进党会带来巨大的现实收益;而且,放弃南海“主权”的声音在民进党内由来已久,并非最近才出现,各界对此不得不高度警惕。

  2014年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后,民进党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胜利,如果拿下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宝座后放弃捍卫南海“主权”,将会在岛内外引发一系列风暴,后果不堪设想。

  首先是台湾政治危机。“南海是中国一部分”已被写入“中华民国宪法”,民进党若想放弃南海“主权”,就必须首先“修宪”,而“修宪”必然会引发泛蓝阵营和泛绿阵营的再次冲突和对立,台湾社会有可能再次被完全撕裂。其次是台湾能源危机。南海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以及渔业等资源,本来就欠缺资源的台湾,目前还可以在南海进行一定的开采,台湾渔民也可以赴南海部分海域打渔。如果民进党放弃南海“主权”,则上述权益将完全失去,台湾的海外运输线也将受到巨大威胁。三是两岸关系危机。在南海争端中,台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其保存着1947年前后中国划设南海断续线的原始资料,同时也保存着1930年代以来中国重要的对外交涉档案,它们是支持中国拥有南海主权的法理依据。如果民进党上台后放弃南海“主权”声张,则不但会使中国大陆陷入“单边作战”的困境,而且还会使得大陆声索南海“主权”的主张失去一定的历史基础和法律依据,届时两岸关系是否会重新跌入低谷,令人担忧。

  二、蔡英文寻求《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南海争端,缺乏可行性

  5月26日,蔡英文表示,“对南海各方主权主张,要依据国际法来处理,尤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主张依国际法以和平手段来处理。”蔡英文的说法显然是在迎合美国,因为美国一直强调对于南海议题要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称《公约》)为依据来解决。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并非南海争端的直接涉事国,而且美国自己也从未签署过《公约》,反而屡屡要求中国大陆和台湾遵循《公约》,其背后显然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更吊诡的事情在于,蔡英文明知道美国在南海议题上居心不良,还主动去逢迎美国,投其所好,其心机显然比美国更让人感到害怕。而且,蔡英文企图以《公约》来解决南海争端,这种观点存在着极大的片面性和误导性,完全不具可行性。

  首先,违背“时际法”原则。依据《公约》来解决南海争端,并不符合国际法中的“时际法”原则。所谓时际法原则,是指对于过往的国际事件,应以当时的法律或客观情形来确定其效力,而非采用当前(即争端发生时或审判时)的国际法。从时间顺序上,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早在1947年就公布了南海断续线,正式确立了南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公约》是在1982年才获得通过。因而,要用1982年通过的《公约》去处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南海,本身就是一种时间错位,既不符合客观现实,也不符合时际法原则。

  其次,违背《公约》自身条款。虽然《公约》对“历史性所有权”并没有明文规定,但也没有明文否定,而且《公约》中还专门列入了“历史性海湾”、“历史性所有权”和“特殊情况”等条款,这其实在客观上是肯定和承认了“历史性所有权”的特殊性、合理性和合法性。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渔业生产活动已经具有两千余年历史,依据《公约》的这些规定,中国自然对于南海具有充分的历史性权利。

  再次,《公约》并不完全适用于南海。《公约》主要适用于无归属的海域,大约类似于陆地上的“无主地”。但中国南海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于1947年再次被正式确认。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不仅有充分的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而且早就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因而,南海并非无归属海域,用《公约》去约束南海自然也就不具有法理意义。

  以上三点可以说明,依据《公约》来解决南海争端的做法并不具有充分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因而,我们在肯定《公约》的作用和意义的同时,也应看到《公约》只是若干国际法之一,不能将《公约》作为评判中国在南海主张合法性的唯一或主要依据,置其他国际法原则和规则于不顾。蔡英文若想仅仅依据《公约》便能解决南海争端,显然也是非常片面的,毫无合理性可言。

  由此可见,民进党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正面临着多种误区,误以为可以通过放弃南海“主权”来强化“台独”。殊不知,民进党如果真的放弃南海“主权”,将会引发难以想象的后果,不但岛内会出现危机,两岸关系会浮现困境,就是全球的华人也会挺身而出,揭露蔡英文“民族罪人”的真实嘴脸。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进党还能否执政,答案一目了然。(作者:钟厚涛,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主权,公约,民进党,南海,中华民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