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创业故事:城市里的“部落生活”

2015-06-03 15:31:2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d1107032.jpg

“树合苑”试图在都会里打造村落情感的绿色生活空间。图片来自台湾《商业周刊》

海外网6月3日电 在台中市,有一处被称为桃花源的“村落”,“村民”在这里彼此照顾、分享美食、品位生活,怡然自得……这座城市“村落”的召集人也曾是科技公司老板,忙碌于生意与金钱,是怎样的思考让他回归生活,在生活中创业,在创业中生活?台湾《商业周刊》近日刊发署名钱丽安的文章,介绍这一“世外”空间。

文章摘编如下:

一年多前,这里是个黑夜比白天更美丽的钓虾场;2015年三月起,有人称此地为台中的桃花源。拥有比开心农场更真实的生活,比脸书还要真诚的人际互动与分享。这里,就是“树合苑”。

对合朴农学市集召集人陈孟凯,与合朴的伙伴们来说,这儿是“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场域”,打造一个生产者与消费者相遇的空间,开创出融会城市与乡村的新形态生活方式。2014年起,合朴伙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以“友善大地、永续环境”为原则,将旧有空间重新打造,透过重新规画,将自然引入都市。

这个空间有个雅致的名字“细活村”,“村民”彼此照顾,一起煮饭读书,享受各种手作的快乐,分享生活的创意。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喝咖啡、吃豆花,品尝各类新鲜蔬食料理。

这儿,是乌托邦吗?陈孟凯摇了摇头反问:人终其一生追求的无非是“幸福”,而幸福感又取决于“生计的保障、生活的热情、生命的意义”三者的平衡与兼顾。那么,抵达“幸福”的路径究竟有多长?“就主流路径而言,人们得花时间工作以换取金钱的报偿,再拿金钱去市场购买服务或物品,藉此得到幸福感。”然而,这个路径却充满了许多的不确定性。因为工作存在着大环境、主管的好恶等变因;而缺乏利润的物品根本无法在市场流通。

曾经,陈孟凯也是仓鼠的一员。属于人生胜利组的他,从小到大读书过关斩将,到美国取得电机博士、MBA双学位,然后成为科技公司老板,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赚钱,让公司上市上柜,直到至亲生病,才迫使他停下脚步,重新思索人生。他改行开有机餐厅,从而结识许多有机小农,为了帮助小农解决销售困境,他与三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台湾第一个小农市集—合朴农学市集,将生产者、消费者与志工加以串联,运用“社群力”试图开创出不同的幸褔路径,他称之为“合朴幸福学”。

这条幸福之路该如何开创?首先是“时间”的重新安排。陈孟凯指出,如果我们必须透过“服务/物品”以获取幸福感,那能否试着自己动手做?这不是排斥资本市场,而是“不要将全部的时间投入工作”,试着重新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习其他的东西,开创自己的多元技能。

再者,就是运用“社群力”,建立“部落”、“以物(务)易物(务)”、“市集”的互助经济模式。最终则是改变消费习惯,开始懂得欣赏DIY的物品,愿意购买对环境更具永续性的物品。

长期关注岛内社会发展与农业、经济问题的台湾清华大学退休教授彭明辉表示,2014年台湾地区的人均GDP已达2万2千美元以上,但人民真的觉得生活过得比较好吗?为何年轻一代只能剩下小确幸?

合朴农学市集成立迄今已有8个年头,陈孟凯坦言,当中仍有许多值得学习、改进之处。如果说过去合朴是一种对内的社群凝结,那么“树合苑”的成立,则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让更多人进来,一起面对问题,携手解决。陈孟凯说,让每个城镇可以因应当地特色,繁衍出具在地性的社群,再透过社群间的连结,串成更多元的美好生活。


责编:刘凌

关键词:小确幸,台中,桃花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