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空军战机涂掉“飞虎队”战功标志 党报:认贼作父

2015-07-02 11:11:4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已经10多年了,台湾每逢光复节、七七事变、日本宣布投降等抗战纪念日,都是民间举办活动,台湾当局鲜有动作。今年,在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台当局也有系列纪念庆祝活动,但却被一些杂音干扰,引起台湾媒体和有识之士的警惕与批评。

  涂掉“飞虎队”战功标志

  此前,作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一项活动,台空军在新竹空军基地展示了彩绘战机,战机上彩绘了抗战时期“中国空军美籍志愿大队(飞虎队)”的鲨鱼头标志,并绘有16面日本国旗,象征被击落的日机数量。台空军方面当时表示,展示彩绘战机是为了纪念先贤先烈伟大的爱国情操,同时也为了还原历史真相,以彰显中国空军参与抗战的历史意义。

  但6月30日,台军方发言人证实,“在外界有不同看法的情况下”,台空军已下令“处理掉”彩绘战机上的日本国旗。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个“外界”来自“日本的关切”。有台湾媒体痛骂“软骨头的军人”,署名“高山1227”的台湾网友留言:台湾人真可怜,平时无论做什么,都得看美国人眼神行事。居然连办个活动,都要看日本人的眼神,真是一种悲哀。

  更悲哀的是,台湾知名主持人郑弘仪近日在主持节目时,称自己的父亲在二战时就是台籍日本兵,他居然说:“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想过我爸爸的感受吗?当时的中国军队打的是包括台湾在内的日本,美国军机轰炸台湾,这都是与我爸爸为敌。现在这些人庆祝他们赢了,那你觉得我爸爸的心情怎么样?何必纪念呢?”

  郑弘仪把自己的爸爸说成了日本人,事实是,经过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只有2%的家庭是“皇民”,日本从来没有把台湾人当日本人,而是“清国奴”,郑弘仪的父亲虽然是日本兵,但不能比照日本军人享受抚恤金,因为他是台籍。郑弘仪的父辈被视为奴才、炮灰,自己却认日本殖民统治者为父,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指出,郑弘仪搞错一点,不是所有台湾人都想当日本兵,否则就不会出现像简大狮、罗福星等伟大的抗日烈士,难道罗福星的后人不能纪念他们伟大的抗日爸爸吗?

  对残酷的殖民统治“无感”

  台湾一位资深媒体人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郑弘仪的“杂音”在台湾代表一些人的看法,在台湾当局越来越淡化和模糊那段殖民历史的情况下,时下不少人看到的只是日本的时尚、温泉、现代文明,而对日本在台湾曾经残酷的殖民统治完全“无感”。“你看台湾那么多的日本老房子被修好了,甚至耗巨资,请日本专家来修,但抗战的历史遗迹却无人问津,全台湾没有一处抗战纪念馆,这就是台湾的现实。”台湾历史学者戚嘉林今年6月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对历史缺乏了解的情况下,台湾有一个怪现象,只怨恨祖国抛弃台湾,却不痛恨日本千里迢迢侵略台湾的不公不义。当时台湾只有300万人,日本从北部上岸后,在4个月内,杀了1.2万人,伤了二三万人……”

  对于台湾有关抗战历史的“杂音”,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深媒体人分析,一是因为自李登辉始,“台独”势力刻意切割两岸的历史,将台湾引向“媚日”的方向,他们靠教科书、影视、舆论,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塑造扭曲的历史观;二是台湾当局心存联合美、日为筹码向中国大陆喊价的盘算,不敢理直气壮地正视历史,放任“杂音”渐强,视听混淆。

  两岸都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台湾的一些政治人物还把目光锁定在“主战场”和“谁主导”这些恩怨上,这种偏狭的视角只会延续争端,而不利于两岸正视共同的历史与命运,携手创造和平发展的明天。况且,台湾《旺报》近日提出一个大问题:在美国默许下,日本正在中国周边构筑隐形之墙,若民进党明年执政,日本应会提升与台湾的合作,将台湾这块“最后的围堵拼图”补齐。面对东亚地缘政治的改变,台湾何去何从,必须慎思。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空军,飞虎队,战机,党报,空军基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