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蔡英文的蛮横与矛盾

2015-07-01 14:19:41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表示,中国大陆如果因为政党轮替,对台湾政策就不一样,那就是介入台湾选举。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对此发表评论说,这段话不但令人啼笑皆非,更显示蔡英文的蛮横与矛盾。

  蔡英文走访台东时,农民直言红龙果、凤梨释迦等过于依赖中国大陆市场,担心大选到了,中国大陆会改变政策,让台湾水果崩盘。这本来是产销供需的问题,蔡英文自应从经济面来说明,但她却完全把它政治化。

  蔡英文声称,前几天国台办才说,不会介入台湾选举;她希望“中国”真的能理解台湾是民主社会,政党轮替是正常的事,不能因为政党轮替,对台湾的政策就不一样,如果真的不同,就是介入选举。她并且强调,执政后会维持现状,让国际社会与对岸都认为台湾是稳定的区域伙伴,大家可以坐下来,好好沟通解决问题。

  显而易见,蔡英文一面向农民保证,即使民进党执政,两岸农产行销仍会维持现状;一面又威胁大陆,如果政策改变,就是想介入选举!这两段话在逻辑上显然矛盾。因为蔡英文对大陆喊话,自然是对大陆政策是否改变没有把握,既然如此,她又从何保证未来两岸农产行销会维持现状?相反的,她若有能耐保证维持现状,又何须担心大陆会改变政策?

  事实上,大陆与台湾之间虽然并非国与国的关系,但大陆若因为台湾的政党轮替而调整其政策,既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必要性。因为对一个违背其核心利益的台湾政党,大陆当然不能同等看待!

  无庸赘言,两岸农产贸易现况,对台湾当然是有利的。以往台湾农产品出口以日本最多,但近年大陆已经逐渐取代,2014年台湾农产品贸易出口52.6亿美元,中国大陆占18.9%,已超过日本的15.9%,大陆已成台湾农产品外销第一大市场;台湾出口值接近10亿美元,较前一年成长17.85%,两岸农产品贸易差额也由2008年的逆差2.8亿美元,转为2014年的0.34亿美元,台湾农民自然受惠不少;蔡英文之所以要维持现状,当然也就是希望能够维持这样的荣景。

  吊诡的是,她居然强调“民进党执政后农产品行销出口将多管齐下,尤其目前很多农产都出口大陆市场,一定要改变”。换言之,她显然认为目前农产品过度集中大陆市场。

  两相对照,在逻辑上又是自相矛盾,因为蔡英文既保证维持现状,显然是肯定现状,那么为什么要改变现状?相反的,如果认为很多农产品出口到大陆市场“一定要改变”,那又何必维持现状?

  就事论事,分散市场当然不能说没有道理,但大陆市场占台湾农产品出口还不到20%,个别农产品或许超过,也完全是供需问题;更何况拓展农产品外销市场的主要政策目标,不在解决短期的岛内产销失衡问题,而是协助解决农产贸易自由化所造成的国内农业结构调整、资源利用及所得重分配问题,蔡英文对于台湾若加入TPP或RCEP,农业可能面临的冲击,至今没有明确对策,却光顾着跟农民谈维持现状,不是很奇怪吗?

责编:乔畅

关键词:蔡英文,TPP,台湾农产品,台媒,农民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