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民进党的“新牌”将会怎样影响2016?

2015-09-14 16:38:55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14日讯 民进党主席、2016参选人蔡英文决定出席今年“双十节”庆典,党公职可望也组团参加,彰化甚而出现绿营选将持青天白日旗造势的画面。中评社14日发表社评指出,选前4个月,民进党的“中华民国牌”呼之欲出,对2016大选会产生什么变化?民共关系会有变化?将是台湾这场大选接下去的主轴。

社评摘录如下:

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民进党有意以“中华民国牌”宣示往中间移动,首先要看民进党对“中华民国”的定义为何。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中华民国”疆域包含整个中国,两岸是“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这是台湾法制体系上“中华民国”的定义,民进党未来的版本又是什么?

民进党目前对“中华民国”定义自成一套说法,1999年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说明,“台湾是一主权独立国家,其主权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以及符合国际法规定之领海与邻接水域。台湾,固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都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按这个定义,“中华民国”就是台独的“国号”,与“中华民国宪法”的主权定位与疆域大不相同。更被指直是“台独借中华民国的壳上市”。

民进党若没有更动对“中华民国”的定义,蔡英文打“中华民国牌”、国民党去质疑她为何不碰旗歌,其实意义都不大。蔡出席“双十节”庆典,甚或举青天白日旗,只是宣示进入准执政状况。民进党执政过8年,蔡英文还当过“行政院副院长”、“陆委会主委”,“中华民国”与旗歌之于绿营一点都不是问题。

蔡英文的“中华民国牌”若要发生重大意义,应在于她是不是能走出有别于“台湾前途决议文”对“中华民国”的定义,让“中华民国”不等于“台独”。要不然,陈水扁执政了8年,每天进出“中华民国总统府”,在“中华民国”的官方文件上签名,也没有把两岸稳下来。民进党过去已建立一套换轨模式,执政时是“中华民国是台湾”,在野时就把“中华民国”踢掉,其实两者并没有太大差别。

蔡英文出席“双十节”庆典、绿营参选人突然开始举青天白日旗,明显都是选举策略。问有没有效?可以从两部分来看,第一,在台湾内部应是有效的。民进党常态基本盘约4成5左右,绑得牢牢的不会动,“中华民国牌”有助绿营开拓中间选票,以国民党目前的孱弱选情,又有宋楚瑜分票,蔡胜算本来已经很高,还会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以遥遥领先的局面打“中华民国牌”,当不止着眼于2016选举,更在于翻转民进党路线,把过去执政、在野对“中华民国”有不同态度的双轨制拉齐,创造中间、稳定形象。蔡意在“维持现状”之外,更贴进国民党,进而以政策等其他方面的优势边缘化国民党。学者、政务官出身的蔡英文处理党的路线问题,明显与街头、选举起家的前几代领导人有不同思维。

然而,第二,在外部方面,谢长廷曾说,“依照宪法厦门、高雄还是一个国家”。柯文哲除了表达“尊重与了解九二共识”,也说过,“在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谢柯两人都很清楚,现在两岸、红绿最大纠结就在“一中”,民进党若想以全面拥抱“中华民国”来取代国民党的“保卫中华民国”角色,首要处理一中的问题。

民进党人士出席“双十节”庆典、拿青天白日旗来打选举,选前不会碰到“中华民国”定义问题,但这闪得了一时,闪不了永远。短期的,接下来的2016大选辩论铁定会成为焦点议题。长期的,蔡英文不论当选与否,民进党只要处理“中华民国”议题,就一定要去处理定义的问题。

以红蓝绿互动来看,红蓝的交集是“一中”,红绿交集何在?民进党若要稳定两岸关系就得把民共的交集找出来。诚如谢长廷的名言,“民进党两岸政策要获得台湾民众和美国接受,也要让大陆能够忍受。”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民进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