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批“台式民主”:女神比宅男多 大学比学生多

2015-09-28 16:55:42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日前,台湾综艺人吴宗宪在“金钟奖”大鸣大放,遍数台湾电视节目乱象,成了典礼亮点。在谈到“有了彩色电视后就没黑白”、“女神比宅男多”、“开放一五八所大学才叫老百姓赶快生小孩”等怪象,皆击中要害而引起掌声。

台湾《联合报》28日刊出评论指出,吴宗宪酸出的真相,不只是台湾电视综艺圈的问题,也反映了整个媒体生态和社会的集体心理困境。以电视而言,人们所见的问题包括:第一,更多人加入竞争,但营收和创意并没有变大;第二,入行的门坎普遍降低,产出的节目质量也变差;第三,观众的频道选择看似变多,多数却俗不可耐,让人看不下去;第四,比起邻近地区,台湾的电视产业无论质与量都在下降,却束手无策。

文章分析,说穿了,上述问题的根源,大抵是伴随着“台式民主”及“台式多元”的迷思而来。为了打破垄断,因此所有门坎皆须撤除,阿猫阿狗都可以进来;为了标榜多元,任何行业不论雅俗都可以设台开播,所以每天有人在节目中为你算命,半夜打开电视仍有人在诵经;也为了凸显“台式民主”,所以当局成立了NCC(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来管理电子传播,但对低落的质量却一筹莫展,烂节目照开不误。

评论指出,台式的“多元”便是如此:只问量,不管质;只会开,不会管;只管市场的瓜分,却不顾市场的拓展和超越。于是,过度饱和的市场喂不饱饥饿的众人,观众也因收看太多营养不良的节目而变得痴呆。

评论表示,不只电视如此,当年民营银行一夕大开放,后来形成上兆的呆帐要靠当局编列预算及降税打消;而五专职校竞相升格为大学造成的高教过剩,至今还不知如何收场。女神比宅男多,呆帐比资产多,大学比学生多,都是台湾“多元民主”的特产。(扶海涛)


责编:刘凌

关键词:女神,台式,学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