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两岸政策怎样才算成功?

2015-11-04 16:49:08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讯 台湾《旺报》4日刊载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李贺的文章,分析马英九当局的两岸政策。李贺指出,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岸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局面,已初步形成。如果这样的政策是“失败”的,那怎样的政策是“成功”的呢?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马英九施政问题引发热议。平心而论,在台湾蓝绿恶斗、选举至上的局面下,马英九的施政确实并不完美,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马的政策总体方向是正确的。尤其是他的两岸政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两岸关系的发展,应放在历史长河中判断其定位。从过去20年、甚至是60年的历史脉络中来看,当前两岸关系,可谓正处于历史发展的高点。

马英九关于“两岸关系已达60多年来最佳状态”的判断,也是实事求是的。1949年后,两岸因历史原因长期陷入分离对峙状态,直到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后,两岸关系才一度出现短暂转机。但由于1995年李登辉访美导致“台海危机”,此后一直到民进党陈水扁8年执政结束,两岸关系再次处在一个长期剧烈冲突和碰撞的时期。

2008年马英九就职后,两岸双方迅速确认了以“九二共识”为共同的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步入正轨,突飞猛进。2008年5月,两岸两会恢复中断了9年的制度性协商,至今已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达成多项共识和共同意见,解决了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一系列实际问题,促进了两岸交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2014年2月,大陆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负责人首次会面,建立了两部门之间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实现了两岸政治关系重大突破。

两岸双方在涉外事务上,减少了不必要的内耗,台湾民众对外活动更加便利。两岸经济关系更趋密切,进一步扩大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为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两岸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局面,已初步形成。两岸同胞交往遍及社会各界各领域,文化教育交流更加活跃,基层民众交流方兴未艾。两岸人民往来规模迅速扩大,2014年达到941.1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2008年至今,短短7年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这一系列重要成果,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建立在两岸双方认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

马英九任内,在两岸政治关系定位上秉持“一国两区”、“非国与国关系”主张,重申不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及“台湾独立”,才得以与大陆“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才能造就今天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现状。而马英九的大陆政策也为台湾多数民众所认同,“和平发展”也成为台湾主流民意。

如果这样的政策是“失败”的,那怎样的政策是“成功”的呢?如果马英九的政策是“失败”的,难道陈水扁的政策是“成功”的吗?马英九的政策有缺点、有瑕疵,但瑕不掩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能否提出比马英九更好的政策,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李贺,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李贺,两岸,政策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