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稻田上的“天猫”

2015-11-05 10:09:5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台湾花莲的稻田近日出现一个巨大的“天猫”——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天猫国际与花莲玉里的农民签下协议,预订15公顷的稻米。这批台湾米将在1212购物节销往大陆。为配合宣传,稻农彭镜兴和40多位农民插了4天秧,在稻田上种出了一个面积达0.6公顷的“天猫”标志。

消息登上台湾媒体,第一句竟然是“台湾被统一了吗?”也难怪,阿里巴巴在台湾掀起的波浪比任何大陆企业都汹涌。虽然说阿里巴巴的陆资股份不到30%,但台湾当局以经营权的实际影响力为标准,认定阿里巴巴是陆企。阿里巴巴不免要承受在台陆企的“原罪”。尤其网上传出“淘宝统一中国”,与阿里巴巴相关的人或事被扣定了“红帽子”。不过,耐人寻味的是,阿里巴巴的台湾“粉丝”不但不减,反而越来越多。这次将天猫标志“印”上稻田,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

台湾民众为何可以无视飞来的“红帽子”?人们或许会归因于淘宝、天猫的无敌低价,实际上,阿里巴巴的另一特色更具魅力。这个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集市”,绝不仅是因为规模巨大获得美誉,更重要在于它对于市场竞争中弱势群体的眷顾。市场经济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利益分配常常不平等。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与消费者架起面对面的平台。以此次与花莲农民的合作为例,彭镜兴介绍,天猫给的收购价每公顷25 万元新台币,比给粮商多出10万元。对农民的助力并非单单针对台湾,阿里巴巴去年发布“千县万村”计划,目标就是要建设一个覆盖内地1000个县、10万个行政村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对于分配正义,台湾政治人物讲过很多,而阿里巴巴是真正的实践者。当然,阿里巴巴可以做到这一点,少不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背景。彭镜兴说,合作能达成,关键在于对方有诚意,不厌其烦地协调,跨越了农产检验检疫等小农难以处理的门槛。彭镜兴不了解的背后,是作为惠台政策之一,2012年大陆就为台湾米进入大陆市场开了绿灯。更远一点,两岸和平发展7年来,两岸直航缩短了地理距离——这对物流依赖度很高的电子商务尤其重要;两岸交流交往拉近了心理距离,增进两岸互信,令阿里巴巴走进台湾的脚步更便捷。套用小米手机创办人雷军的话说,阿里巴巴是站在两岸和平发展的风口上走进台湾的。

阿里巴巴无疑也是两岸和平发展的优秀推动者,它没有受困于在台陆企的“原罪”,积极与基层展开合作,为台湾青年创造机会,借助两岸和平发展的东风,努力实践利益共享、普惠大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今年6月,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台湾是第一个惩罚阿里巴巴的地区时,曾自豪地表示,会对阿里巴巴带来相当影响。是什么样的影响呢?此次花莲稻田上的“天猫”,应是最好的回答。

责编:郝伟凡、梁梓忻

关键词:台湾,天猫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