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015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 为两岸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5-11-05 08:01:0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1105080056.jpg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图源:“中评社”)

海外网11月5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11月3日至4日,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这是峰会升级后举办的第三次年会。此次峰会受到海峡两岸高度关注。

为了推动并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2013年,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法人,于台北和南京两地设置秘书处。峰会成员涵盖两岸重量级企业,不仅具有广泛性,而且具有很高的代表性和权威性。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目前两岸企业家峰会已经成为两岸间十分重要的交流对话平台,对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功能。

今年的峰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两岸关系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历史节点。两岸经济合作能否一如继往地持续向前推进,倍受关注;另一方面,两岸经济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变化。今年以来,大陆经济下行的风险和压力加大,而台湾经济近年来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复苏乏力,亟待转型升级。大陆与台湾经济都面临新的挑战,两岸产业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融合,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以适应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变局带来的挑战。

从会议内容来看,本次峰会以“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引导两岸企业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深入发展。这一主题,紧扣当前两岸形势,为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开创新的利基。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大陆经济发展的十分重要的战略规划与布局,同时也为台湾参与其中、加快经济提振发展创造出有利的契机。以两岸的角度来看,大陆“十三五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岸经济合作打开新的大门,双方都需要紧紧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化企业界的合作,共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升级转型,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打开新的局面。

本届峰会的另一个亮点是突出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这一重点,让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更广、更好地惠及两岸基层民众。两岸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两岸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的交流与合作,寻找两岸新的发展商机,鼓励两岸青年创业发展,让更多两岸中小企业及广大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和平红利,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点所在。只有两岸基层民众不断增进交流与融合,让两岸更多、更广泛的基层企业、普通民众都体认到、享受到两岸经济合作的利益,才能够最广泛地争取两岸民意的认同与支持,才能够不断巩固扩大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这对于凝聚两岸民心,汇聚两岸民意力量,同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更加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提出,两岸应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不懈地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不断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结合更紧的方向发展。这就意味着,两岸在深化经济合作、实现经济互利双赢的进程中,要更多地体现两岸同胞之情、手足之义。在经济合作中融入同胞情、民族义,不断增进两岸的合力,这正是两岸经济合作的特殊意义所在,也是两岸经济合作具有更大潜力、更大活力及更广阔前景的根由所在。 

  本次两岸企业家峰会,为处在转型之路上的两岸经济发展创造出新的机遇,为两岸互利双赢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同时也为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交流、合作、融合开启新的大门。希望两岸能够把握此次峰会的契机,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政策举措,落实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不断扩大两岸互利共赢的成果,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霓、梁梓忻

关键词:紫金山峰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