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 行脚 >

坐船去绿岛 看灯塔吃监狱海草冰

海外网 2016-07-26 13:32:00

(作者:安蓝·怪伯爵,转载自豆瓣网,已获作者授权) 

在一个无力摸鱼的闷热下午,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心底里哼起了那首“这绿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摇呀摇……”于是烦闷和困倦一下被海风吹跑了十万八千里,好吧,既然台湾游记遥遥无期,干脆单单把绿岛完成吧。

听着赵鹏的翻唱版本,想起那晚在柴口,波涛声被海风搅动着一浪一浪地鼓进耳膜,抬头仰望浩瀚的银河,除了迷醉,再没有什么可以形容那一刻的心情了。歌中唱的绿岛虽然并不是脚下的鹿岛而是整个台湾岛,那又有什么关系,总之你们去听吧~hin好听!

3.jpg

关于绿岛,我的第一反应是监狱,还有电影火烧岛。等到真正搞路线的时候才听说了那么有名气的朝日温泉,以及鹿岛名字之由来——梅花鹿等等。几年前第一次台湾环岛的时候就想去一个离岛,但因为时间不够作罢了。这次基本上还没有开始做行程就敲定了绿岛。至于兰屿,留着下次吧,据说会更原始。一天一夜中的各种惊喜,波折都让这次离岛之行趋于完美,更是促成下次再出发的催化剂~哎呀不行~~~我要回家收拾行李去~~~

回到正题。去绿岛有两种方式:坐船(富港-南寮)or灰机(台东-绿岛)。我只管说一下坐船这块儿,至于飞机你们自己去查吧无论如何我都没想过飞着去,坐船多好玩儿啊!

怎么到富港渔港?好行或者鼎东客运都可以到,当然也可以打车,从台东火车站打车到渔港大概十几分钟吧最多二十分钟至于为什么我知道最后再说……我是坐的好行东部海岸线从三仙台那边一路南下过来的。说真的,湾湾的各种长途盘山路,无论山线海线我都喜欢爆了,一上车就打鸡血!所以除了选择包车的,建议独行侠或者两三个人的不妨尝试一下,另外好行的好处是直接停在渔港里,走几步就是船务大厅,取船票买船票都在大厅,方便,而且我们那趟车的司机简直了,一路上各种介绍景点,也没几个人,有点儿vip包车的意思……这比火车强啊,火车就算它是老牛牌儿的莒光号,也快到来不及欣赏路上的风景啊。给你们随便看一张哈!

作为合格游记和不合格攻略,照例在开船前tips几点:

安排好时间的含义有1.查好开船时间以便安排到渔港的方式,当然包括查好好行和客运的时间。2.据说,是据说啊上船之后会吐倒一大片,所以最好不要吃太饱,实在担心可以准备点晕船药提前半小时吃。3.身体没什么不适的情况下去甲板上感受一下太平洋海盐大泡沫的洗礼吧!老爽啦!

6.jpg

操心的tips都快喂嘴里了。看见图一里那行醒目的红字了吗?“实际开船时间依天候而有所更动!”也就是说开不开船也不确定性哦~!当然一切一切的前提是天气好!假期回来上班后听说因为台风过境往返船只都停掉了,一困就是好几天,岛上便利店都被抢空了,想想还挺拉风的~如果我在岛上,就给老板打个真·越洋电话,歪,老板那,我荒岛求生啦,爱咋地咋地吧!

8.jpg

啊下车就快开船了!你瞧瞧这就是提前查好时间的好处,不用等,小跑几步取完票立马上船挑个靠窗的座位出海啦!坐的船去程绿星回程天王星,好像没多大差,挺宽敞的,去的时候我多半时间是在船舱外面被海风和海浪拽打,回程一小段时间偷窥前面母女牵着的狗子另一半时间是在睡,没有一点晕船迹象,当然我乖乖吃药了毕竟不想像好多游记里写的哇哇吐胆汁……但就我有限的呆在船舱里的时间观察,并没有那么夸张的呕吐人群啊,你们自己掂量着办吧!最主要是心情放轻松啦越紧张越会出问题。


随着台东海岸渐渐变成身后一道海天线,除了蓝色和白色就再也没有别的颜色出现了。第一次身陷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兴奋到爆,体验也是无与伦比。当天风浪还是比较大的,之前在舷窗盯着外面飞扬的白色泡沫觉得特梦幻,但站在甲板上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随着船身剧烈颠簸,1分钟发型全无2分钟海盐全身浴3分钟风化成干,还要随时注意抓紧栏杆以免被颠进海里……总之别想拍什么小清新照片,拍出来的画风是相当放浪的!

不到一小时的航行还没过足瘾,远远望见了绿岛灯塔和绿岛机场。

下了船有民宿的车接(民宿问题也最后再说吧),拉过去卸下行李小做休整老板娘就带着去租车了。关于租电动车的问题去之前也是再三斟酌,上一次骑还是13年在垦丁,种种阴影,心想攒了一年多的人品这次一定租个好看的好骑的,没想到租到的车巨大个儿,特别汉子!说好的小清新环岛呢!租车行老板娘笃定地告诉我,全岛都是酱婶儿的车,600台币一天,好骑没问题!默默收起刚想投出的rp,试了试车,太踏马沉啦推都推不动!!!不过骑上之后觉得砣儿大就是稳当,车座子比在垦丁骑的那种舒服多了。稍微试了几下就迫不及待去飙车了。(后来我看到很多游记里的电动车都比我们的好看,宝宝心里苦啊)

岛上有一条20公里左右的环岛公路,地势有起伏,电动车环一圈儿俩钟头吧,但如果慢慢玩儿就不好掌握时间了。我们选择了顺时针开转,骑过了一段热闹的街道(吃啊喝啊买啊就在这条街上),就上了绿岛的西北角,能望见一片绿色掩映下的白色空地绿岛机场。大下午的,实在太晒了,风再一呲,没骑两下就一身盐粒儿……妹子们一定隔段时间就做一下防晒啊还要记得补水!

12.jpg

在游客中心盖章,蹭了会儿空调,继续跑~这会儿大电动已经骑的很溜嗖了。信心爆棚一路狂飙到绿岛监狱。据说现在是纪录馆,可以参观,把门的小哥见我们过来直往前走,吓得我也没敢再往里走……

恩,看看人家标语打得:“念一转即刻上天堂,心不变免费住套房”。

14.jpg

从监狱一直往东到了柴口桥,柴口是浮潜区,栈道尽头的人们玩儿的挺high,我没有选择浮潜,欣赏了一会儿临近日落的景色,玩儿了会儿小黄鸭摆拍,还看见了一只海边不怕水的瘦猫,目瞪口呆.jpg

绿岛上的云啊,低的好像伸手就能摸到,压着海面,傍晚的时候粉粉的,有点儿甜。

18.jpg

在这样的光影效果里,我有想在灯塔的剪影里跳起来拍一张但是又怕崴脚哎一西……

下面这两张,一个是单反拍的(5D3+24-70),一个是手机出的(你们还记得第一次环岛时候出力不少的小黄鸡吗,好吧她因为在茅坑里涮过一次出来就卡鸡了动不动重启所以这次带的是MI3),也没啥区别,这就是所谓的,景色就在那里,用啥拍都是一样的道理。


责编:韩声江、郝伟凡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