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015开年最受台媒关注人物:朱立伦与陈水扁

2015-01-13 08:13:25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2015年开年最受台湾媒体关注的两个人物,一个是蓝营的朱立伦,一个是绿营的陈水扁。成功连任新北市市长的朱立伦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未任先红;陈水扁在民进党倾全党之力“营救”后,成功保外就医,蓝绿阵营自此将走向“和解”吗?

  朱立伦成“最惹眼明星”

  连任成功的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作为唯一的参选人,未任先红,成为台湾开年最惹眼的明星。他所到之处,媒体有闻必录,蓝营众星拱月,绿营交头接耳,跨过吴敦义、胡志强、郝龙斌等国民党内一线人物,朱立伦气势盖人一头。

  人民日报海外版7日发文说,过去一直站在“二线”的朱立伦,谦和清新,循规蹈矩,栽花多,种刺少。但现在作为准领袖人物,他必须亮出自己的见解。从最近他在苗栗、台中、台南的几场政见会来看,他对国民党的下一步强调的是“走基层”和“选新秀”;但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国民党区别于民进党的政治目标在哪里?新党主席郁慕明近日向媒体表示,朱立伦要说清楚,未来两岸是否要追求和平、缩短距离,最后终极统一。这是重点。朱立伦闪过去了。朱立伦是一位什么样的党主席?将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国民党?答案尚在未来的路上。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评论说,台湾政党的政策竞争中,能够引起国际关注、也唯一会影响台海稳定或冲突者,只有两大党的两岸政策,而在这个领域里,国民党无疑是居于优势的。如果不是近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恐怕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会失去更多选票。两岸政策在2016年大选时仍是国民党的强项,故须加强相关论述和完善配套做法,慎防民进党借参与两岸交流来掩饰其无力维持协商,唯有如此,才能在台湾的安全与繁荣上保持对民进党的优势。

  陈水扁成功保外就医

  被炒作几年的陈水扁保外就医,于1月5日陈水扁走出监狱而尘埃落定。

  台湾《中国时报》6日评论说,这场一炒再炒的“保外就医”闹剧,看似落幕,其实正如柯文哲所言“阿扁回家,才是问题的开始”。在蓝绿各有所图的心态下,陈水扁顺利保外就医,也暴露了政客们玩弄司法,让“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信念沦为口号。诚心吁请陈水扁抛下政坛的总总过去,不要辜负基于人权考虑为其奔走声援的热心人士,更切莫把获释在外接受医疗的美意,换化成政治盘算,其他人士也别再借陈水扁的议题搭顺风车来发挥。陈水扁应淡出所有的是是非非,当个“聪明的病人”。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评论认为,将这件事与蓝绿和解扯上关系,是严重的谬误,因为蓝绿和解的观点代表了陈水扁进监牢是一个政治案件、而不是贪污的法律案件。不客气地说,蓝绿无法和解,问题在于绿营政治不愿放下这么一个如此廉价的武器。我们也必须强调,蓝绿和解不需要靠陈水扁,蓝绿和解也不是为了陈水扁,而是为了台湾的前途。

  中评社9日指出,陈水扁出狱对于他的家人和追随者算是一个“大福音”,但对于“台独”势力可以因此重新集结,并重新拨动台湾政坛的“台独”论调,这种“台独”团伙之“福”,恰恰又是台湾之祸。(中国台湾网 赵静)

责编:乔畅

关键词:陈水扁,朱立伦,保外就医,台独,中央日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