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H5N2重组属新型病毒 台湾不可等闲视之

2015-01-14 10:28: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台湾近日的禽流感疫情引起各方关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次是H5N8和H5N2两种病毒同时夹击,而且台湾是首次发现H5N8,尽管H5N2暂未感染人类,但台湾方面切不可等闲视之,以防日后疫情扩大、传染人类。随着两岸三地人员往来越来越频繁,病毒迅速扩散和蔓延的途径也越来越多。两岸三地相关部门应加强联系,彼此及时通报,联手抗疫。

  评论摘编如下:

  继香港早前在一批来自广东惠州的供港活鸡样本中验出H7禽流感病毒后,台湾最近也爆发禽流感疫情。截至昨天,岛内共有65个养殖场的禽畜染病,出现疫情的地区也由屏东、云林、嘉义、台南、彰化和高雄等中南部县市,蔓延至北部桃园市。虽然台湾禽畜以前也曾感染禽流感,但这次是H5N8和H5N2两种病毒同时夹击,而且台湾是首次发现H5N8,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岛内近日检测到的H5N2病毒经过重组、属于全球首例新型病毒,扩大了对人类的威胁能力。香港没有从台湾进口活家禽或禽肉,而鉴于台湾禽流感疫情持续扩散,从日前起也禁止台湾各县的禽蛋进口,以保障公众健康。香港和大陆的游客到台湾也要避免触碰禽畜,并注意饮食安全。

  大陆和台湾以前都曾在禽类中检测到H5N2病毒:2012年岛内彰化县和台南市的养鸡场出现H5N2病例,共捕杀了58000只鸡;2013年河北省爆发H5N2型禽流感,最终销毁超过12万只鸡。美国、日本和韩国也曾在禽鸟中发现H5N2病例。虽然迄今未发现H5N2型禽流感传染人类的个案,但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台湾这次验到的是H5N2型中的新品种,是由去年韩国H5N8中的“H5”和2011年大陆吉林流行的H5N2“N2”混合而成,即“陆韩混血、台湾首现”的新病毒。专家指其基因更复杂,变种能力更难预测。因为它的基因组带有六个硷基,比以往四个硷基多,意味病毒变种能力更多更强。而且以往有H5N2病毒突变成为H5N1病毒的纪录,而H5N1已经证实可以经禽鸟感染人类,所以尽管H5N2暂未感染人类,但台湾方面切不可等闲视之,以防日后疫情扩大、传染人类。

  其实,在疫区之一的屏东县上月初已有养殖场的鸡鸭陆续死亡,但养殖场负责人以为是饲料有毒,未即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后来直至鸡只大量死亡,才向上通报。屏东县政府派人抽取活鸡血清化验,确定鸡只感染H5N2禽流感。但从上月12日到现在,恐怕已有300万个蛋流入市面,甚至被民众吃下,据说其中30万个蛋可能流入香港。可见,台湾一些禽类养殖业者对禽流感疫情过于疏忽和轻视,所幸这次发现的不是可直接传染人类的高致病性H5N1型和H7N9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两岸三地人员往来越来越频繁,病毒迅速扩散和蔓延的途径也越来越多。两岸三地相关部门应加强联系,彼此及时通报,联手抗疫。

责编:乔畅

关键词:病毒变种,港媒,重组,台湾,n2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