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反思:如何打造两岸的特色金门?

2015-01-14 13:52:14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金门日报》14日发表社论,期待以“和平试点”的定位,打造两岸的特色金门。社论摘录如下:

  金门大学周阳山教授近日投书媒体指称,2000年起金马实现“小三通”政策,至今已14年,未来则有“新三通”任务,这就是通桥、通水和通电。

  周教授以为,小三通的人数与规模,从2001年的25469人飞跃到2011年的151万人。2014年年底为止已突破150万人,反映两岸民间交流的热络。尤其重要的,从今年元旦开始金门-马祖-澎湖三地将对大陆民众开放落地签证,这可视为两岸关系的重要新里程;但同时小三通也正面临着运量减少、经营困难,以及各离岛缺水少电,甚至是来自于平潭岛的台商园区的威胁。而要突破这些困境,“新三通”或便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诚然,金门从解除战地政务、开放观光到“小三通”,甚至是“大三通”后的“后小三通”时期,金门角色及地位一直都因应政策而转变;但其中有一部分的机能却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金门不可能自外于两岸,自我发展;或者,更精确的说法是,金门居于两岸区位之优势,其未来发展走向,必离不开两岸,但这也并不代表,金门就没有自外于大陆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就历史、地理而言,金、厦本就是一个共同生活圈,但金门的发展模式却必然需要迥异于厦门,否则,金门一样没有发展的空间。金门要如何走出自我的特色之路?除了两岸间的调和鼎鼐、折冲协调外,更重要的是要确立自我的核心优势与价值,若否,金门将永远成为附庸或可有可无的鸡肋;不论其对象是台北或北京。

  平情而论,当下的金门,已然有了诸多两岸事务的试行经验,或许我们现在亟需的,是一个两岸互释善意的和平试点;意即,现阶段台北及北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善用金门这个平台,将两岸事务做大、做强。而且,随着中韩FTA的洽签,显而易见的陆方已经失去了耐性,台湾却已经没有再拖的本钱!

  因此,我们与其寄盼于“新三通”,不如放眼于“新试点”;两岸间的人流、金流、物流、资讯流,以及知识流等,迄今仍存在着诸多亟需克服、解决的政策与技术层面,如若金门可以成为两岸和平进程的试验基地,不但有助于金门走出“后小三通”的困境,更可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做出具体贡献。

责编:乔畅

关键词:小三通,两岸关系,两岸民间,台媒,新三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