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哪些大陆电影可在台上映? 答案:简单,抽签!

2015-01-23 09:59:3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U587P4T8D6997377F107DT20150123090359.jpg 

  《一步之遥》无缘台湾观众。

  台湾文化管理部门规定每年只能上映10部大陆电影,在众多市场期待的大陆影片之中,选片标准何在?简单,抽签!2015年的抽签结果已揭晓,大陆电影《一个勺子》《新步步惊心》《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金刚王-死亡救赎》《我的早更女友》《亲爱的》《老海的新生活》《夜莺》《寻龙诀》《殡棺》“中签”,有缘与台湾观众见面。但在台湾享有高人气的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却没“中签”,看来这“一步”真赶不上了。

  这种“抽签”定影片的办法早受人诟病,台湾文化部门也一直做出“改进”姿态,去年好不容易公布“新规则”,10部的限额和抽签的方式照旧,只增补了一条:如果大陆影片在国际知名电影节上获奖,可不受配额限制在台上映。

  几年来,不少大热电影未能在台“中签”,比如《北京遇上西雅图》《归来》《黄金时代》等,去年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了,她赴台宣传电影时透露,陈可辛的电影没中,连声羡慕赵薇手气比他好。电影上映靠手气,听起来太不靠谱,但台湾规范两岸往来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7条规定:大陆地区出版品、电影片、录影节目及广播电视节目,经主管机关许可,得进入台湾地区……而主管机关现在实行的许可方式就是“抽签”。

  徐静蕾今年手气不错,自编自导自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中签,但她在微博中却语带调侃:抽签抽中……怎么听着跟搞封建迷信活动似的……大陆影迷对于“抽签”也是妙语连珠,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电影中签称“烂片同享”,对于中意的电影没中签称“你有钱看不到”,对于这种管理方式评论为“台湾的头头们有点自信吧”。

  据台北市戏院公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台湾上映了622部境外电影,创历史新高,这也就意味着大陆电影10部的限额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台湾本地电影,那么,还有什么考虑呢?是不是真如网友戏言得“有点自信”呢?(邰文欣)

责编:乔畅

关键词:抽签,大陆电影,电影上映,抽签结果,一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