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陆企业赴台征才:给台湾人才更好的价值

2015-01-22 10:19:1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几天前,大陆的科技公司猎豹移动在台北举办了一场有趣的论坛。参加论坛的既有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英业达董事长李诗钦等台湾重量级企业家,也有猎豹移动执行长傅盛这样的大陆年轻一代成功的创业者。他们年龄、背景不同,谈话火花四射。其间,提起猎豹移动有意在台湾校园征才,有嘉宾说这是到台湾“挖人”,傅盛笑着反驳:“不是‘挖人’,是给台湾人才更好的价值。”让全场大笑。

  傅盛对于“挖人”的另一种表述,在有些人看来,可能是狡猾的文字游戏。始于两岸经贸往来的人才之争,近年来因为双方实力变化更趋激烈。大陆企业“挖角”“挖人”的新闻,不时见诸台湾媒体。一家企业被“挖角”“挖人”,自是一件悲伤的事。但对人才来说,遇到独具慧眼的伯乐,找到人尽其才的平台,可以创造更好的价值,是人生之幸事。或者更大一点说,一个人才被激发出更大活力,做出更大贡献,是社会之幸事。因此,“给人才更好的价值”,应该是更具广度和深度的表述。

  当然,“给人才更好的价值”与“挖人”,表述的内容的确不完全相同。后者是对抗、单向的,前者是合作、双向的。以目前两岸人才流动来说,的确没有形成双向的效果。虽然台湾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制定吸引大陆科技人才政策,但又设立了重重障碍。后来开放陆生赴台读书,同样设立种种限制,不但很难吸引优秀陆生赴台,即使是优秀陆生毕业后,也不能在台湾就业。这种只能出、不能进的固守自然会有很多弊端。最简单的就是目前在台湾广受诟病的“小确幸”,当大家在抨击台湾年轻人缺乏进取心时,有没有思考过,正是过于保守的政策营造了过于安逸的环境,让年轻一代失去了积极向上的动力?

  最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傅盛先后宣布,将为台湾青年创业成立基金,希望成为台湾创业的火种。这显然不是“挖人”,而是“给人才更好的价值”。他们对于台湾互联网落后的判定,或许听来刺耳,但未尝不是忠言。台湾多年来的发展奇迹,从城市管理方式到教育发展模式,都成为大陆借鉴的经验。就如我们今天也在探讨从台湾的出租车发展过程,大陆可以学到什么。不过,没有永远的小学生。有些领域台湾也可以放下骄傲,感受一下大陆带来的冲击和刺激。毕竟这是一个集纳了13亿中国人的智慧与力量的经济体,有着不可限量的潜力。

  历史造就了两岸现状,给当代的我们留下很多困扰。但每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倘若我们能够彼此对照学习,硬币便有可能反转到有利的正面,让两岸现状创造更好的价值。(孙立极)

责编:乔畅

关键词:挖人,挖角,企业赴,台湾青年,施振荣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