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蔡英文独揽绿营两岸话语权 或难大步向前

2015-01-22 10:49:37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

  蔡英文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21日重启“中国事务委员会”,蔡英文要求13个执政县市成立“两岸小组”,一方面是微妙地在“名称”上退让;同时,她更是有意通过这套机制产生集体压力,遏止其他派系擅自进行两岸路线内部竞争。文章说,蔡英文独揽绿营两岸话语权的企图心,不言可喻。

  文章指出,2012年苏贞昌接掌民进党党魁,为展现积极处理两岸事务的态度,主动恢复“中国事务部”,问题是,“中国”两字,形同凸显民进党认为的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间接造成苏在担任主席2年期间,民共关系停滞不前、倒退有余。

  文章说,如今,随着蔡接棒党魁,尽管内部曾思考过以“两岸事务部”取代“中国事务部”,但这项大动作却必然会牵动“独派”敏感神经,形同自捅马蜂窝。因此,蔡英文决定另辟蹊径,透过“中国事务委员会”促成各执政县市成立“两岸小组”,悄悄将中性字眼放进党的两岸事务平台。

  文章说,果不其然,21日“中国事务委员会”结束会议后,各方追踪焦点均集中在“民进党如何因应九二共识”或“民进党是否要提新决议文”,两岸事务平台的称号反而被多数人忽略,让蔡英文成功地挟带“两岸小组”闯关成功。

  而在对内部分,当“中国事务委员会”下令各“地方诸侯”必须成立“两岸小组”,并以共同决策方式执行两岸事务,这虽有助于首长整合信息,做出具有纵深的布局,但从另个角度来看,这套机制其实也能透过集体力量,约束地方首长出现暴冲举动,更有助于限缩党内两岸路线竞争的空间。

  文章称,对蔡英文而言,此举确实有助于巩固个人党内两岸论述的主导权,反过来说,整个民进党则可能因此丧失大鸣大放的机会。

  文章指,换言之,在此情况下,假若未来1年内,蓝营仍缺乏能与蔡抗衡的2016“大选”候选人,那么,蔡在没有威胁的情况下,必然不会有对两岸议题大步向前的主观意愿,对蔡而言,这或许是“相对安全”的战术,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却是有弊无利。

责编:乔畅

关键词:蔡英文,中国,绿营,两岸关系,两岸小组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