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夜市魅力:呼吸鲜活市井气息 摊贩贴心服务

2015-01-23 10:21:3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台湾夜市魅力:呼吸鲜活市井气息摊贩贴心服务

  台北市士林夜市一景。(资料图片)

  “一份蚵仔煎哦,好!一会儿给你送过去!”隔着熙来攘往的人群,料理蚵仔煎的老板娘向正在另一个摊位进餐的客人喊道。

  这里是台北市的通化夜市,老板娘绝不会把东西送错客人,也会在最适宜的时机请客人付钱。在夜市讨生活的人,早已练就一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就是在夜市长大的小孩子也不简单,他们从小随着长辈出摊,看尽市井百态。

  这就是台湾夜市的魅力,逛夜市,可以呼吸到鲜活的市井气息。人们在这里摩肩接踵,绝非单纯追求味蕾的满足。

  “台湾人是喜新厌旧的。”有本地人这样总结。在台湾,尽管有传统文化作为经典被推崇,推陈出新总是不变的潮流。夜市也是如此,总会有些“新东西”出来。

  通化夜市上有一种显然并不传统的小吃。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润饼像纸一样薄,铺上香香的花生末,再卷上两球冰激凌球。这种小吃叫什么,很多人不知道,但这不妨碍客人慕名而来。于是,摊位前总是排着一条不长不短的队伍。

  还有一种从日本传入的蛋糕,现烤现卖,等着大快朵颐的队伍,尾巴也甩出去好远。前几年,同样是外来甜品的葡式蛋挞风靡一时,如今却踪迹难寻。有台湾人说,没有如此“残酷的世代更迭”,夜市就枯萎了一半。

  不止小吃,家居用品、服装鞋袜、手表配饰也是夜市的元素。它们的流行款式、价格走向,同样是市民生活潮流的风向标。

  前些年,夜市里不乏成人艺术照的广告,后来小朋友艺术照变得很流行。如今,一些商人又做起宠物艺术照的生意。台湾的流行风常常刮到大陆,也许宠物艺术照不日就要“登陆”了。

  当然,夜市里也有恒久存在的文化,令观者一目了然,小小摊贩何以如此魅力长存:那就是兢兢业业的劳作和贴心的服务。

  这一边,小竹签裹上软塌塌的面糊在油锅里一滚,就成嫩嫩的炸鲜奶。老板娘小心捞出,用一小张纸快速裹住手柄部分,再用纸巾轻轻沾去鲜奶上的浮油,才小心递到客人手里,末了还不忘嘱咐一句:“小心,烫哦!”

  那一边,卖水果的老板麻利地斩开一个莲雾,而后半表演似的一通飞刀,把整个莲雾劈成匀匀小块,最后装盒送客。一阵风吹过,插在摊车上的旗子猎猎而动,上面的字告诉人们,他们在这里卖水果已经61年。

  辛勤的工作有丰厚的回报。据当地人说,这些在夜市讨生活的人,每个月能挣10万元新台币。在房价高企的台北,他们是可以买房住的。

  不过,在夜市讨生活,赚钱不是全部。每几个小时,流动的摊位就要撤走休息一会。通化夜市上,大约每2个小时,摊位就要轮换一次。有些人暂且休息,有些人则要准备大干一番。“轮换”固然是管理的需要,也表明这里不是以无休止赚钱作为唯一目的。

  这就是台湾夜市,它们散落在各地,不断变幻的细节让人洞悉生活的变迁。难怪有人逛夜市成瘾,两星期没去就会喊:“已经好久好久没去了!”(王昭 吴亚明)

责编:乔畅

关键词:市井,呼吸,气息,小吃,登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