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上一代亏欠现在的台湾年轻人吗?

2015-03-17 08:47:17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联合报》15日社论说:台湾近来的政治气氛,沉闷到令人难以呼吸的地步。执政党假装他们仍在执政,在野党假装他们有更大的本事,而台面上却仍是一样的议题不断在反覆回绕:不要核电、新世代薪资偏低、房价过高、中国威胁论、二二八事件与拆铜像,以及统筹分配款什么县市该多分一点;政治人物似乎并不真正在乎要解决问题。

  在这种气氛下,社会上便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怨怼情绪,年轻世代思索他们的处境,有人就得到了“都是上一代的错”这样的结论。以近日网路流传的文章为例,刘克襄在“像我这样的四年级”(四年级,是指上世纪四十年代生人,以下类推)一文中,直言三四年级应该对下一代的茫然负最大的责任;相对的,一个年轻人回应他:“像我这样的七年级生,我们和朋友PK谁在这城市过得更惨”,言下更充满失落。

  台湾去年的学运,就曾传出类似的“世代怨怼”声音;但如果不希望因草率推论而导出错误的结论,我们对于“三四年级亏欠七八年级”这样的说法,有必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关于世代剥夺,我们必须厘清几个迷思:第一,年轻世代的薪资和购屋条件,或许不如其父母的一代,但这并不表示他们的生活条件比父母年轻的时代差。事实上,早年台湾一般人的生活都相对刻苦勤俭,那一代人很容易藉由薪资储蓄购置住宅,主要是早年房地价格低廉,战乱的阴影使那些想着“反攻大陆”或“移民美国”的人无意在台长居,使得房地价格相对便宜。换言之,今天台湾寸土寸金,是上一代人对台湾勤苦经营及建设的成果,这是他们留给下一代的资产,而不是剥夺。

  第二,年轻世代今天的高失业与低薪资,并非来自上一代对他们的剥削,而是整个台湾在全球化竞争中的优势丧失所致。简单地说,三四年级生成家立业的时代,正好是海峡对岸的“巨龙”在冬眠的阶段,因此“四小龙”趁机享受了四十年的繁荣;而今天七八年级生碰到的困境,正是这条巨龙苏醒开放的结果。中国大陆经济崛起对全世界都造成了强烈震荡,对徘徊在“和”与“战”之间的台湾冲击尤大;至少,比起没有政治障碍大胆前进中国大陆的其他三小龙,台湾的瞻顾更多,脚步更迟疑,年轻人的心理抗拒也更大。

  第三,20年来,台湾内外环境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包括竞争力后劲不足,乃至人口老化、生育不足等;然而,我们在制度面、法律面和认知面却均未相应调整心态与思维,也因为制度的积累、扭曲,出现了严重的世代剥夺现象。最明显的例子,如早年因“国穷民富”而设置的许多军公教补贴,如今变得极为碍眼;如历年为鼓励企业投资而设的诸多免税奖励,至今便收不回来;如朝野为抢选票而大开闸门的各色津贴补助,今天成了薪资族不可承受的负担;例如早年对寺庙的诸多宽免方便,让它们变成今天财力独霸一方的团体;例如台当局早年设置的一些基金会,几十年来不闻不问,让九十好几的老翁一直坐领董座高薪。这些,每一桩都侵害年轻世代的利益,也伤害他们的信任。

  国民党的根本问题,是喜欢安定,习于既有秩序;除非大难临头,鲜少有主动改革动力。民进党的问题,是偏爱脓疮之恶,以杯葛抗议为乐,却缺少将进步理念化为行动的能耐。这也是为何台湾的问题始终在漩涡中打转的原因,因为朝野和民间始终无法激发足够的动力,把问题导向解决。

  以最近行政部门提出的“加薪四法”为例,各界对于大方向是支持的,只差在政策手段的选择上有不同看法。既然如此,朝野为何不能坐下来共商大计,至少磋商出几帖可行的药方试服,看看能否帮助年轻世代打开薪资“撞顶”的困局。如果什么都不做,那才真是愧对下一代。有些企业家以自由经济为由,反对台当局干预薪资,这种态度,其实也是有昧于社会时代的变迁。试想,当时代来到一个贫富不均和世代剥夺的转折点,就算政策鼓励经济的自由发展,并不表示企业可以置它所处的社会现实于不顾;如果不主动回应,难道要等到抗争大难临头才觉悟?

  如果说三四年级生对七八年级有什么亏欠的话,并不是他们留给下一代高不可攀的房价,而是他们忘了与时俱进地调整制度、解决问题,使社会免于向既得者倾斜,他们也忘了富裕时要更有慷慨之心。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七年级生,上一代,台湾,巨龙,移民美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