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绿营捂住陈水扁弊案“疮疤” 露了真相

2015-03-17 08:52:11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
字号:

  民进党前发言人徐佳青日前在美国“台美同乡会”发表演讲,爆料陈水扁曾收受建筑商几十亿元新台币的政治献金,并炮轰其子陈致中没有资格代表民进党参选“立委”,这在民进党内掀起轩然大波。

  陈水扁贪污、受贿证据确凿,在台湾早已尽人皆知,但民进党对此议题讳莫如深,不仅不肯作深刻检讨,还以争取让扁“保外就医”、让陈致中重新入党等来护扁,对他们而言,陈水扁的弊案是块揭不得的“癞疮疤”,尽管民怨沸腾也置若罔闻。而徐佳青如今居然要打破民进党的禁忌,这自然引发了诸多猜测。有的认为,徐佳青是在帮蔡英文与扁家切割,以免影响小英“大选”;有的认为,民进党内有人不满扁家对党予取予求……答案尚未明了,民进党内投机派以及“拥扁派”就对徐佳青发起围剿,而蔡英文又采取和稀泥的处理方式,使得徐佳青非但没有因为勇于爆料而彰显廉洁,反倒很快被打成民进党内的“罪人”,不得不请辞下台。“台湾社”等本土社团更是不依不饶,要求民进党开除徐佳青党籍。台湾《联合报》认为,此次民进党三两天就把这场风波压下去,大事化小,看似是一次成功的危机处理,实则更像是一种“真相掩埋法”,暴露陈水扁已成功挟持了蔡英文。

  扁家此次对徐佳青和蔡英文的反扑,力量之大、下手之重,超乎想象。有台媒评论,“保外就医”的陈水扁仍想当“造王者”,以积蓄其政治能量;即使当不成“造王者”,他也要证明自己具有“毁王”的力量。扁声称要让蔡英文“选得很难看”,这预示蔡的“大选”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为摆脱党内纷争的尴尬,蔡英文抛出“废核”话题。蔡英文11日在民进党中执会上提出,台湾应该立即启动“省下一座核电厂”计划,民进党将从13个执政县市开始执行。将来若全台执政,民进党更将启动“新能源政策”,向“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迈进。

  14日,岛内约五万人参加“废核”大游行,蔡英文也率队上街,但跟随者只有千人上下,不少县市长更是“来了就走”。

  民进党再闹“反核”,是为民请命还是借题发挥?对此国民党党团表示,减核是台当局的政策,“非核家园”早已是共识。民进党串联执政县市举行“反核”游行,其实是为“大选”作预热动员、积蓄能量。民进党为了谋求政治利益,大打“反核”牌,意在“借核打马”。在绿营的操纵下,“建核”、“废核”已经脱离了维护安全的本意,变成岛内的又一场政争。

  国民党“立委”苏清泉表示,高科技大厂需要稳定的能源供应,而且价格不能太贵。以“核一厂”每年发电90亿千瓦时为例,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下称“台积电”)每年就用掉60亿千瓦时,若要省下一座核电厂电量,何不建议把“台积电”和郭台铭的鸿海集团赶出台湾?

  在蔡英文频频抛出大动作的同时,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国民党党主席朱立伦开始渐渐展现自己的政治风格。党务人事革新、重整改造智库、建立考纪制度、处理“马王争议”等举措让不少人点赞。上周朱立伦访港,除宣示国民党延续认同“九二共识”外,还表态愿意访问大陆、出席“国共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一举动不仅提高了朱立伦的声望,也让人对朱立伦的两岸政策有更多的想象与期待。(记者李向娟)

责编:许兰

关键词:民进党,陈水扁,绿营,大选,弊案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