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绿营“谢系”才是“新系”主要打击的敌人

2015-03-17 08:55:13来源:东南网 分享:
字号:

  飞越迷雾,真相才慢慢被看清楚。

  民进党前发言人徐佳青为何会突然隔海在美国大释猛料、炮轰陈水扁父子?经过多天的发酵,尤其是陈致中宣布退出“立委”初选之后,真相的轮廓越来越明晰。

  第一,以徐佳青一向的思维缜密和性格严谨,再加上作为蔡英文“姐妹淘”式的最亲密幕僚角色,她此番的动作绝不是偶然或自走炮式的个人行为,而是民进党中央甚至是蔡英文秘密直接授意,为2016年选举提前拆弹。即与其授国民党以柄,不如提前引爆自个已发现的未爆弹,并强力与扁家区隔。基于与蔡英文结盟的新潮流系,让徐佳青牺牲“小我”,成就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大我”。未来徐佳青能否获得相关补偿,将是此事后续观察点。

  第二,在南部多个选区有新潮流系与“一边一国”连线成员相争出线权的情势下,徐佳青的发声立即成为舆论焦点,再次唤醒了党员对扁家贪腐的沉痛记忆和高度警惕,利于新潮流系“立委”初选,进而达到扩权的目的。一招制胜,无需补枪。陈致中无奈“借坡下驴”,宣布退选就是最好的旁证。可以预见,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新潮流系成员在“立委”初选中受益,进而更加巩固新潮流系在民进党内“地下执政党”的地位。

  第三,陈致中退选后,新潮流系更主要的敌人更加暴露无遗——谢系。“一边一国连线”其实在民进党内还只是边缘化力量,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论实力,谢系才是新潮流系最为警惕也是最要打击的对手和敌人。一方面,谢系是民进党内除新潮流系外“论述能力”最强的派系,尤其是在被新潮流系视为“禁脔”的两岸关系论述上,谢长廷统军的“维新基金会”人马已酝酿出一套具有相当竞争力的系统论述。而在陈水扁贪腐问题上,谢长廷所持观点也是党内比较务实且得到相当支持的一种。另一方面,谢长廷也善于、乐于栽培人才。在具体权力结构中,不仅谢长廷自己在“中央”占据中常委职务,也强力运作让子弟兵赵天麟“立委”掌握了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的要职,还在南部地区屯聚了管碧玲、庄瑞雄等“立委”力量。

  因此,从更深的层次分析,落实到具体选区来说,在打击谢系、阻止谢系扩权的战略指导下,新潮流系派出徐佳青轰扁,第一步是成功逼迫陈致中退选,第二步就是结合陈菊的力量,力挺赖瑞隆阻击“谢系”的陈信瑜,拿下高雄前镇、小港选区“立委”,进一步厚实新潮流系在高雄的基础。此外,陈菊到2020年担任大高雄市长两届期满,按规定不能再任,近期谢长廷开始布局,准备推出子弟兵管碧玲接棒高雄市长。同样,坊间也传出,陈菊为堵住谢系,已开始拉抬同属新潮流系的副市长刘世芳。

  种种迹象都显示,新潮流系并不满足于目前统治近二分之一台湾人口的权力现状,选举来临,他们又开始下起了一盘很大很大的棋。而谢系,成为他们进攻的最主要党内目标。(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吴生林)

责编:许兰

关键词:谢系,新系,新潮流,绿营,未爆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