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张爱玲遗产曝光 现金仅2.810771万美金

2015-03-17 08:38:18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资助香港大学本科女生的做法最得我心,因为张爱玲就是从香港大学肄业后走向文学的。谁知若干年后,被资助者中会不会再涌现几个“张爱玲”?

  张爱玲最大的遗产不是现金,而是作品,这毋庸讳言。张爱玲生前买入日元等外币,说明她颇有余裕,手头美金已有保值需要。那么,张爱玲去世后共留存了多少现金呢?

  宋以朗在《宋家客厅——从钱锺书到张爱玲》一书中记述,张爱玲遗嘱执行人林式同在张去世后整理其遗留物品时有一个清单,张爱玲在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共有六个银行户头,林式同在洛杉矶市遗产承办法庭办理手续后,共取出2.810771万美金,并按张爱玲遗嘱要求把这笔现金全部汇给了宋琪夫妇。张爱玲的丧葬费及清理费用、遗物运费共计1.168703万美金,宋淇夫妇另付给林式同。1995年时美金与港币的汇率为1:7.75左右,那这笔存款折合20万港币多一点。宋以朗说这笔钱“在当时不算多也不算少”,所以张爱玲的晚年生活并非外界所说的那么寒酸。除此之外,宋以朗查阅张爱玲与父母的通信,里面提及过财务报告,父亲宋淇在香港帮张爱玲买过一些外币及其他存款,母亲邝文美也为张爱玲开立过银行户头,其中有一张邝文美写的字条,上面写着E.Chang的银行外币存款为32万多美金,这在1995年相当于248万港币,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两样加在一起,共有近270万元港币。

  张爱玲在遗嘱中对这笔钱的用途如下要求:(一)是要请宋淇夫妇买些东西做纪念(其实就是作为一种补偿,给宋淇夫妇照顾身体),(二)是请高手翻译她的作品。

  在张爱玲去世没几年,宋淇夫妇也相继离开了人世。他夫妇二人虽也不富裕,但绝对不会动用张爱玲的遗产来做自己的花销。至于翻译,除了张爱玲的英文作品《雷峰塔》《易经》《少帅》是由宋以朗邀请的译者、用张爱玲版税入息支付的之外,其余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捷克文、日文、韩文、越南文的,都是由国外出版社自己付的翻译费。张爱玲遗留下来的这笔钱,宋以朗先生在她曾就读的香港大学设立了张爱玲纪念奖学金,从2009年开始,每年颁给一位来自内地或台湾的就读文学及人文学科的本科女生,额度为5万元港币;另外设立了张爱玲五年研究计划,从2011年开始,每年一届,每届选出三至五个项目予以资助,论文与创作资助5万元人民币,纪录片资助10万元人民币;其他还资助了在香港和北京举行的张爱玲学术研讨会等。

  这个资助香港大学本科女生的做法最得我心,因为张爱玲就是从香港大学肄业后走向文学的。谁知若干年后,被资助者中会不会再涌现几个“张爱玲”?

  □曹亚瑟(书评人)

责编:许兰

关键词:张爱玲,易经,雷峰塔,少帅,宋家客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