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举行 朱立伦会参加团引关注

2015-04-29 15:02:33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10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于5月3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民党也在同一时间对外宣布此消息。

  那么,问题来了,台湾由谁率团?朱立伦会来吗?

  国民党高层表示,朱立伦在访问香港时就公开表示,国民党主席参加论坛“是很自然的事”。台媒指,此说法间接证实朱立伦率团的可能性极高。

  新闻背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领导人2005年4月达成共识,决定建立的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重要形式,旨在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两岸民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

  2006年4月和10月,国共两党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先后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分别宣布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及扩大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农民的20项政策措施,带动两岸经贸活动持续热络。

  从2007年开始,国共两党将两党间的此类论坛统一命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同年4月,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等部门推出欢迎台湾地区高校来大陆招生、增加3个台胞落地口岸签注点、向台湾居民开放15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13项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大陆方面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宣布了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扶持台资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等10项政策措施。

  2009年7月,以“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提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新闻交流等共同建议。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公布多项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

  2010年7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会议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内容进行研讨,提出22项涵盖促进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新能源合作、文化教育交流等诸多领域的共同建议。

  2011年5月,以“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为主题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与会代表就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中长期经济发展构想(黄金十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三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加强核电安全交流与合作等19项共同建议。

  2012年7月,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主题为“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会议就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三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发布17项“共同建议”。

  2013年10月,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主题是“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与会代表围绕“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三项议题进行讨论,并发布19项“共同建议。”

  从开始举办以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仅成为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更成为两岸各界人士交流互动,着眼民众福祉、汇集民意、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牟彦秋)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第十届,经贸合作,两岸新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