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共同愿景”塑造两岸和平发展主轴

2015-04-29 15:19:21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2005年4月29日,国共两党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谈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十年即过,“共同愿景”中提出的大多数主张已经变成现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在多个方面得以体现。

  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源自共同政治基础

  严安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所所长):“共同愿景”最大意义在于其象征着60年来国共两党和解。这些年来两岸在各领域交流上取得很大进展,经验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以及两岸在保持“大交流、大合作和大发展”之外,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从而推动两岸关系走得更稳更好,更有前景。

  赵春山(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2005年至今,两岸关系发展之所以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主要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当今世界主要潮流,获得两岸多数民众支持;两岸领导人的决心和两岸相关事务部门人员的共同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就是两岸双方都主张采取“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顺序,务实地推动两岸交流活动。

  既然和平发展是创造两岸关系合作共赢的一条正确道路,我们就应择善固执,一路走下去,并且让它成为两岸关系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按照“两岸一家亲”、“两岸心灵相通”等前瞻性思维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两岸越有歧见越要沟通

  苏起(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举凡两岸欠缺沟通的时期,都是关系最紧张、最危险的时期。而2008年以后,两岸在互信的基础上相互坦诚沟通,不仅使两岸关系转危为安,而且逐步解决多项难题。即使偶有摩擦或歧见,适时适当的沟通总能把问题控制在可以处理的范围内。近几年已经进入“深水区”的两岸关系,只有依赖更多、更大力度的“沟通”,才能让两岸趋吉避凶。除非不想和平解决,不然有歧见,就要沟通;越有歧见,越要沟通;沟通的管道越多、次数越多、层级越高,效果就越好。最近十年的经验充分证明,两岸沟通确实可以化解歧见,创造双赢。

  倪永杰(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共同愿景”发布以来,两岸在政治关系上取得了“六大成果”: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成立政治互动合作平台,规划两岸政治关系发展方向;建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提升两岸政治关系;两岸开展多种多样政治合作,共组机构、共同演习;两岸就台湾国际参与作出合情合理政治安排,避免内耗;举办两岸和平论坛,跨出两岸政治对话重要步伐。

  同时,两岸政治关系的成果表明其有自身发展的规律和法则,与两岸经贸、文化关系发展规律有所不同,具体可以归纳为四点实践经验:即“坚持一中、增强互信”,这是推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的基本准则,也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保障;“聚同化异、把握节奏”,这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地推进两岸政治关系的基本路径;“建立机制,增强动力”,这是推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的基本策略;“集成两岸,创新发展”,这是推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

  “共同愿景”塑造和平发展的主轴与红利

  张冠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2008年以来,两岸经济关系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初步实现了正常化、制度化与机制化。

  具体而言,包括两岸经济协商机制恢复、建立并深化;两岸经济关系结束“间接、单向”,实现“直接、双向”;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迈出自由化、制度化重要一步;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实现正常化;两岸新型产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08年以来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的成果表明,政治互信是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基础,只有通过“政经互动、双轮驱动”,才能不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进程的深化,为两岸民众带来共同福祉。

  朱新民(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共同愿景”塑造和平发展的主轴与红利。第一,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基础上,实现了和解,开创了以“和平发展为主轴”的两岸关系,为台湾民众赢得难能可贵的“稳定的和平现状”。第二,两岸间构建制度化的协商机制,以协商对话取代了冲突对抗。第三,在“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下,两岸在国际关系方面不再进行冲撞,让台湾尽快摆脱了“麻烦制造者”的困境。第四,两岸建立起涉台事务负责人的制度化联系机制,使双方建立起类似“热线”的机制与功能,对维护两岸和平状态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

  为了维护与保障两岸得来不易的“稳定和平”,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来往,如何进一步建立两岸的“制度化和平架构”以及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将成为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最根本、最关键的课题。(本文摘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上的学者发言)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两岸经济,和平协议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