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岸交流聚焦“三中一青”接地气

2015-04-29 15:44:4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俗话说“好事多磨”,原定于去年12月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因岛内“九合一”选举而暂停,最近两岸双方宣布,论坛将于下月3日移师上海。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民众谋福利具有积极的意义。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日前证实将亲自率团到上海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势必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去年12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为党在地方选举败选而引咎辞职,今年1月新北市长朱立伦接掌国民党。

这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聚焦“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南部、中低收入户和青年族群)。国民党方面指出,参加的代表也以中小企业、基层代表和青年为主。其实,这些年大陆方面一直都很关注“三中一青”的福利问题,出台各项优惠措施,让他们也有分享两岸和平红利。

2010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ECFA早收清单中,获得关税优惠的台湾农产品就有18项,包括虱目鱼、石斑鱼及其他农作物,以提高台湾农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国台办还为台南渔民牵线,促成大陆水产公司以契作方式直接收购虱目鱼,让台湾渔民避免中盘商可能的剥削。契作迄今实施五年,备受台南渔民好评。有渔民表示,这几年虱目鱼受惠于契作,鱼价稳定了、年轻人也回来了、荒废鱼塭不见了,一切都值得了。而ECFA早收清单生效五年来,有200多家台资企业到大陆来,并获得优惠措施,其中180多家都是中小企业。

2013年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大陆向台湾开放的行业有金融、电信等适合大企业经营的服务业,但也有不少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行业,包括电脑相关服务、一般商品的零售、市场调查、摄影、包装装潢、印刷、影印、笔译、口译、建筑物清洁等。可见,两岸经贸合作有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的福祉。可见,关于“两岸交流只图利大财团”之说纯属子虚乌有。

为了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帮助年轻人开拓视野、创造就业机会,这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将青年问题列入议程。

两岸交流的目的归根到底是要为两岸全体民众谋福利,要让各行业、各阶层、各族群的民众都受惠两岸和平红利。期待即将登场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出谋划策,吸引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加入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一青,两岸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