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蔡英文如何让岛内经济选民安心?

2015-05-07 14:09:44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蔡英文开始四处走透透,展开拉票行程,近日与岛内知名工商界人士会面。对于工总提出的“不承认‘九二共识’,如何维持两岸现状”、“如何促进台湾产业发展与就业”等8个问题,蔡英文依旧顾左右而言他。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由于民进党陷入“逢中必反”的僵化思维,这几年攸关台湾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议题,如两岸服贸、自经区等,无不遭到民进党的杯葛和阻挠,也因而落下“反商”的不良印象。如此,蔡英文如何让经济选民安心?

  评论摘编如下:

  虽然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选战还未正式开打,但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蔡英文已是四处走透透,展开拉票行程:在拜会民进党执政的13个县市后,近日又马不停蹄地与岛内知名工商界人士会面。不料,全台工业总会连珠炮式的提问,让蔡英文受到“震撼教育”。对于工总提出的“不承认‘九二共识’,如何维持两岸现状”、“如何促进台湾产业发展与就业”等8个问题,蔡英文依旧使出一贯的模糊伎俩、顾左右而言他,只是辩称民进党“不反商”、只反“特权”,至于“九二共识”,则完全没有提及。这是因为蔡英文根本就没有具体可行的两岸政策,当然就“哑口无言”了。

  蔡英文在选战初期就已主动拜访台湾工商界龙头,备受外界关注。回顾四年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蔡英文败给争取连任的马英九,很大程度上是未能获得“经济选民”的信任和支持,而归根到底是其空洞无物的两岸主张“台湾共识”不获岛内主流民意认同。当时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奇美实业董事长廖锦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华、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华邦电子董事长焦佑钧、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等人纷纷公开力挺“九二共识”,强调台湾已没有本钱再承受两岸关系停滞的代价与风险。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台湾企业巨头集体支持“九二共识”,显然是要向社会传达一个清晰的信息:“九二共识”不仅存在,而且行之有效,来为台湾带来庞大的商机的同时,更带来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其实,两岸经贸交流密切,受益的不仅是大财团、大企业。不要忘了,每一个大企业背后是数千名基层员工,倘若企业赚钱,员工的饭碗无忧;如果企业亏本,裁员也就难免了。可见,两岸关系是前进还是倒退,不但影响老板的事业,更攸关打工一族的荷包。任何人都难以置身事外。

  由于民进党陷入“逢中必反”的僵化思维,这几年攸关台湾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议题,如两岸服贸、自经区等,无不遭到民进党的杯葛和阻挠,也因而落下“反商”的不良印象。日前工总质问蔡英文:面对蓝绿恶斗的政治环境,如何建构“健康成熟的政党政治”?台湾投资环境恶化,如何推动创新经济?台湾如何避免“锁岛”?如何推动两岸经贸发展?这一系列问题正正击中蔡英文和民进党的软肋,也道出了岛内工商界的忧虑和不满。但蔡英文仍以4年前就抛出的“台湾必须要先有内部共识,才能处理两岸定位”来搪塞工商界,显然未能令商界大老们满意。

  岛内有工商界人士指出,企业最怕政策不确定,不管未来谁当政,政策不能反覆变动。看来,蔡英文倘若仍拿不出切实的两岸政策,任凭她舌灿莲花,也难说服“经济选民”。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蔡英文,九二共识,正崴,民进党,领导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