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走进台湾佛光山丛林学院女众学部

2015-05-10 13:56: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高雄5月10日电 台湾佛教名山佛光山开山第一座殿堂大悲殿是供奉观世音普萨的神圣殿堂,殿前不远处,一堵高墙把墙外一处院落隔离开来。这个神秘的院落就是佛光山丛林学院女众学部。

  2015海峡两岸笔会于5月6日至11日在台湾举办,70余位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的知名作家、书法家、画家、摄影家等文化名家,如王蒙、蒋子龙、林清玄、段成挂、吴东民、刘伯骏、李奇茂等相聚一起,探讨交流中华文化传承与复兴问题。8日,众名家来到台湾佛光山采风,佛光山“破例”邀请名家一行到丛林学院女众学部参观,记者也随行来到这幽静的场所。

  从红色拱门走下40级台阶,领队的法师称此为“40坡”,尔后进入院落,两侧是三层楼的传统学校式建筑,分别是教室与宿舍,外观有些陈旧。法师介绍说这里是星云大师1967年创建佛光山时的第一座建筑,已使用了几十年。院内,中间一条不宽的笔直道路叫“成佛路”,是大悲殿和丛林学院的中轴线,更是学生们早晚到大悲殿课诵的路径。路两侧,绿草如荫,柏树挺立,数个石雕光头娃娃或爬在草地上看书,或躺在草地上睡觉,童真童趣,煞是可爱。

  教室里,有女众正在上课。参观的人们放轻脚步,来到学院的图书馆。图书馆负责人妙纲法师拿出馆藏的珍品向王蒙、蒋子龙等作家做介绍,其他作家在装满各种佛教典籍的书柜间边看边行。听完介绍,蒋子龙在一个书柜前驻足,并掏出笔纸记下一些书名。他后来告诉中新社记者说,参观时他很感慨自己的“无知”,书柜里很多书的名字自己从未见过,穷其一生也难读完这些书。

  妙纲法师介绍说,女众学部有综合图书馆、研究性图书馆、英文图书馆和日文图书馆,共有约20万册藏书,有梵、藏、汉等各类藏经版本,有文史哲重要书籍,有不少是佛教珍贵典籍,还有绝版典籍。

  一位法师说,由于佛光山丛林学院藏书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并免收一切就学费用,所以吸引不少世界各地的学生就读。

  佛光山已不只是一座寺院,如今在全球已有200多处道场,还有出版社、报纸、电视台等文宣和教育、慈善公益机构,需要大量高素质佛教人才。从2008年9月开始,星云大师对丛林学院实施新学制,设有弘法行政、寺务管理、英文佛学、日文佛学等系别,课程除佛学经典外,更增加与佛教文化、教育、慈善及佛光山相关机构有关的课程,让学生毕业后与佛光山事业体系接轨。

  当日恰逢一周一次的“禁语日”,除领队法师的讲解声,周围鸦雀无声。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访客一行轻步离开。穿过一座小桥来到佛光山大雄宝殿门前,回望丛林学院,真是一处闹中取静、游人莫入的“佛门禁地”。法师说,丛林学院不仅不对游人开放,也很少接待媒体记者。

  9日清晨6时,一行人要离开佛光山接待访客的云居楼,下楼时一出电梯,就被一名师姑和一名义工示意放轻脚步,不要出声,此刻,数百名僧众正准备在一楼斋堂用膳。诵经,焚香,再诵经,经过庄重的仪式,然后用膳,可同时容纳4000人就餐的宽敞斋堂里悄无声息。

  半个小时后,用膳结束,僧侣们排队缓缓走出斋堂。记者注意到,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几名黑人僧侣。不一会儿,队伍中又出现一群男女信众。那名师姑说,在佛光山,信众、游客都可以与僧侣一起用膳,分文不取,三餐不限。

  临行,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前来送行时表示,由于时间紧,这次未能组织佛教博士、硕士与文化名家进行交流,不无遗憾。

  初访佛光山,记者感受到不一样的人间佛教道场。(记者 杨旭 张茜翼)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佛光山,学部,林学院,课诵,法师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