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政治"残破凋零" 任谁执政都应延续"和平两岸"

2015-05-21 09:18:54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5月20日是台湾“总统”马英九上任7周年的日子,也是其在任的最后一次“就职纪念日”。国民党不久前“九合一选举”大败,且至今没有党内大佬参加2016年“大选”,令蓝营支持者备感茫然。岛内党派恶斗以及各种政治乱象更令台湾民众对未来前景担忧。台湾《联合报》20日的读者评论称,台湾如今在政治上“残破凋零”,政党与政治人物割据杂恃,台湾已成为没有齐桨同力向前划行的船。

  “试问民进党主席、同时也是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担任陆委会主委与行政院副院长,主管当时的大陆政策,当时两岸紧张关系是否符合台湾人民的期待?是否有利于台湾永续发展?”台湾《中央日报》20日的社论这样质问。这篇文章称,在2000年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时期,陈水扁陆续提出“一边一国”“公投制宪”等,导致台海局势恶化,陷入危险边缘。自从2008年马英九就职后,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两岸关系由紧张对抗走向交流合作、由战争边缘迈入和平发展。 7年的事实证明,两岸和平发展无损台湾的尊严,又能增进双方的良性互动,并为台湾经济发展注入动能,是互利双赢。

  马英九在演讲中称,正是两岸签订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即ECFA)”,把台商带回台湾。位于台南的亚猎士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自行车轮圈制造厂,由于ECFA使两岸关税从12%降到零,亚猎士决定不在大陆设厂,而在台湾扩大投资,今年本地员工人数上升50%。去年岛内ECFA相关产业对大陆出口比2010年增长36%。一些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甚至成长了6倍以上。马英九问道,这些成就,之前的民进党政府做不到,我们凭什么做到?原因很简单:7年来,我们“以务实的精神,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他强调,今后不论由谁执政,“和平两岸”都应该延续下去。

  《联合报》读者评论指出,马英九上任7年,施政“数字”不差,但为何社会“感受”至此?或许马英九没有料想到,包括几个“由内至外的巨大变化”竟如暗潮般汹涌,将其遭遇彻底翻盘。该评论称,事实上,台湾早已经开始了“孤航与漂流”,且再不可逆。台湾在政治上的“残破凋零”,政党与政治人物割据杂恃,再也没有任何真正厚实坚固的理想。台湾政治成为 “一群不知方向的杂碎只乐于彼此喧哗”!

  “马英九总统就职7周年,更是国民党员及支持者对于前途最感茫然的时刻。”台湾《联合报》20日称,距离2016年“大选”仅剩7个月,党内最具实力的人左一句团结、右一句爱党,却均选择“拒战”。就马英九而言,他执政7年,却未能体察社会民心的变化,招致无能之讥,甚至酿成去年底“九合一”选举惨败,使国民党士气溃散,他绝对无法以“没跛脚”、“晚上睡得很好”轻松带过。《中国时报》称,当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搞不定,党内晦暗不明的权斗伴随分裂危机。2016年,国民党不仅可能输掉执政权,输掉年轻人的支持,还将输掉一整个世代,难以翻身。多次宣称“路线正确”的马英九,真的一点都不担心?【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和平发展,台湾政治,两岸关系,台湾人民,联合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