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单霁翔:两岸共庆故宫博物院九十华诞亮点多

2015-06-06 10:42:10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5日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说,为迎接建院9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北京故宫博物院将以一系列文化成果奉献给社会公众,分处海峡两岸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也将合作举办多项活动共庆华诞,可谓“亮点很多”。

  正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办的“故宫文化展”上,单霁翔特别为中外文博爱好者作了题为“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专题讲座。他用“各有所长、互为补充”来描述两岸故宫博物院的同根同源,他说,两岸两个博物院在文化创意领域的探索,都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这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据单霁翔介绍,为庆祝博物院90寿辰,北京故宫博物院今年陆续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博物院开放面积从过去的52%进一步增加到65%,院内展览也将达到展出文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精彩的多个“院史之最”。

  在两岸合作办展方面,单霁翔透露,目前双方已确定于今年10月联合推出“郎世宁来华300年特展”,届时北京故宫博物院的8幅郎世宁珍品将赴台参展,包括《郎世宁画弘历射猎聚餐图轴》《郎世宁画果亲王允礼像册》《郎世宁八骏图卷》等。

  将于11月在台举行的两岸故宫博物院学术研讨会,今年已是第五届。单霁翔展望,此次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承办的研讨会,两岸专家将云集一堂,就“故宫学”相关研究课题展开学术探讨。

  单霁翔还透露,两岸故宫合作重新编辑乾隆皇帝典藏善本古籍《天禄琳琅》书目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此外双方也在共同策划“两岸故宫网上展览”项目。

  提及时下最受两岸青年关注的故宫文创衍生品设计,单霁翔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开发起步较早,取得了很大的影响力,北京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开始涉足相关领域,已经设计开发出7000多种文创产品,也受到了两岸人士欢迎。

  他说,今天在微信、微博平台上、在电子商务网站上,故宫以“很萌”的形象出现,吸引了众多年轻人。2015年版的故宫羊年日历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已在海内外销售了25万册。他认为,两岸的故宫博物院都是非营利的博物馆,研发文化产品的动力不是追逐经济效益,而是满足公众对于文化的需求,传播故宫文化。

  单霁翔对记者说,两岸故宫博物院的持续交流合作,受益的不仅仅是两岸“故宫人”,更是两岸关心关切文化事业的普通民众。加强两岸故宫博物院的交往,这不仅仅是两岸“故宫人”所期待与欢迎的,更是两岸民众的普遍愿望。(记者许晓青 周文其)

责编:乔畅

关键词:单霁翔,故宫学,故宫文化,北京故宫博物院,九十华诞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