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迁台老兵回忆执行枪决日本中将 终身难忘(图)

2015-06-04 11:07:59来源:中新网 分享:
字号:

迁台老兵回忆执行枪决日本中将终身难忘(图)


石光中至今仍有剪报习惯,最爱搜集“历史上的今天”。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88岁的迁台老兵石光中,12岁时就被征召入伍,开始与日本人打游击战,至今让他最难忘的是,负责执行枪决日军华南战区的中将指挥官“田中久一”。

  石光中祖籍湖南邵阳,家中共五名兄弟和三名姊妹,他与三年前结婚的妻住在一户十余坪的小屋相依为命,平日除了捡拾资源回收物,通常在屋后的小花圃种花种菜,屋梁上悬挂着当年的奖状、勋章,其余战争物品全收在床下的行李箱。

  日军残暴 屠杀整个村庄

  “日本人打起仗很残忍”,他曾目睹日军奸淫同胞妇女,对婴儿、小孩如杀鸡鸭一般。

  他十三岁那年在排长的带领下,潜入一座村庄与日军奋战,活捉到一名日本兵后,五花大绑在梁柱上,未料日军因此将整个村庄的居民屠杀殆尽。

  打游击 右手臂挨子弹

  打游击一段时日,他被分发进十五师,师长梁资陆将他提拔为勤务兵,也是在那段时间,他在一场战役中,右手臂挨了日军一颗子弹,“眼一黑就昏过去了”,醒来后就被分发到当年任政战部主任的舅舅陈浩若手下,担任勤务兵,后来考取宪兵资格。

  战争最让他难忘的是1947年3月27日,身为宪兵队长的他,负责执行枪决日军华南战区头号战犯“田中久一”。太平洋战争期间,田中久一中将负责指挥日本军第21师团,日军侵略中国华南一带,因作战残忍,在战争结束后被美军的上海军事法庭判处死刑,转交给中国南京军事法庭审判后,由身为宪兵队长的石光中执行枪决。

  石光中回忆,行刑前,他到牢房询问田中久一有无遗言,“田中说很想念在日本的姊姊,可惜再也见不到了”,田中久一当天的饭菜一口也没吃,仅喝二杯酒就步上刑场。

  行刑当天,前来观看执行死刑的人潮挤爆广州流花桥畔,当“哒哒滴─哒滴”音乐一结束,石光中朝着背向他的田中开了两枪,再将倒地的田中翻身朝着正中心补了一枪。

  12岁从军 未再见过父母

  自12岁从军后,石光中一生未再见过父母,曾回湖南长沙住8年,娶了当地一名女子,迁台定居后,时任妻子因罹病回大陆疗养、三年前病故。

  石光中后来透过邻居介绍,结识现任大陆籍妻子,二人靠他半年一次津贴,以及拾荒和妻子卖槟榔的微薄收入维生。

  他的双臂和下腹部都留有弹痕,左手因后遗症无法大幅转动。

  石光中笑称,60多年来维持剪报习惯,最喜欢读“历史上的今天”,现在已经习惯台湾生活,“大陆的气候温差太大,我的身体撑不住,就医也不方便”。

  他现在每年回大陆一次,有时造访湖南邵阳老家,或到现任妻子在浙江舟山的老家,他说,兄弟姊妹中现在仅剩他和大姐仍活在世上,他在台湾有邻里照料,生活简单而满足。

责编:海闻

关键词:石光中,执行枪决,田中久一,执行死刑,日本兵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