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蔡英文再提“两岸维持现状” 遭批不负责不现实

2015-06-04 09:40:4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0150604002123.jpg

蔡英文在CSIS以英文发表演說。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6月4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2016参选人蔡英文于当地时间3日在美国智库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说。对于众所注目的两岸关系,蔡英文再提“维持现状”并表示,若当选,将在台湾“现行体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蔡英文称,两岸之间应该珍惜并维护二十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所累积的成果。她将在这个坚实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

蔡英文还表示,将推动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仍在进行协商或审议的两岸协议,将依监督条例逐案检视,继续协商。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虽然重提“两岸维持现状”说,但访美期间被问到“维持现状”含义及对“九二共识”的看法,都避而不答。淡江大学副教授林金源分析,民进党无视大陆崛起,在岛内炒作民粹阻挡服贸、货贸协议,“维持现状”只是幻想,终将禁不起考验。

林金源表示,“维持现状”是不负责、没远见、不现实的鸵鸟选项。只是绿营以时间换取空间,先取“大位”,伺机“台独”的手段。台湾民众被政客绑架下,除亢奋或焦虑外,一筹莫展。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也在3日批评蔡英文“除了空洞的口号,没有具体政策或内容。可以看出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很高。”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志强也于4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布文章称,蔡英文这种“化饼充饥”、“望梅止渴”的政治话术,在选举上可以让蔡英文的主张隐形化,是蔡英文避锋闪火的保护色。但“纸上的饼”不会让台湾一天一天边缘化的经济止饥,“想象的梅”也不会真的让台湾渐渐枯竭的经济解渴。

据新华网消息,蔡英文1日在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要与中国大陆保持“全面且有原则的互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就此表示,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不会改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否定这个基础,继续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在两岸关系上是找不到出路的。

蔡英文访美之前,国台办发言人于5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强调,强烈反对任何人在国际舞台上进行任何“台独”活动。


责编:刘凌

关键词:国台办,蔡英文,两岸关系,美国智库,蔡英文演讲,台独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