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秦汉重走将军老爸抗战之路 赞中国军人牺牲精神

2015-06-22 10:25: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秦汉重走将军老爸抗战之路赞中国军人牺牲精神

  秦汉(图:台湾《旺报》)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老牌台湾演员秦汉早年多主演琼瑶剧,近年他将演艺重心放在大陆,还上了真人秀;银幕之外,本名孙祥钟的秦汉,父亲是抗日名将孙元良,适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秦汉上香港凤凰卫视《我们一起走过》节目,与摄影团队重返父亲的抗日之路。

  此次“重走”父亲抗战之路,秦汉以上海为起点,走访淞沪抗战纪念馆、谢晋元墓、上海市闸北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及档案馆、四行仓库,并与曹聚仁(民国作家)之子、知名媒体人曹景行和谢晋元之子谢继民一同探访这些历史遗迹。

  包括80多年前的“一二八淞沪会战”现场,到1937年南京保卫战的雨花台前线,再到孙元良的重庆故居,秦汉都未错过,虽然父亲曾出版回忆录《亿万光年中的一瞬》纪录往事,“但实地走访后感受又不同,书中的人事物因此立体丰富起来。”他说。

  老人不爱提当年勇

  秦汉表示,上节目不是想标榜父亲的事情,只是觉得当时战场上有很多中国军人勇敢牺牲自己的生命保卫国家,让他很感动。秦汉说:“这些当年淞沪会战、四行仓库之战的无名英雄,应该要好好纪念。”

  重庆是秦汉“重走”父亲抗战路的最后一站。重庆合川钓鱼城有孙元良的诗词题刻。1932年孙元良在嘉陵江畔住过近4年,这是秦汉第一次到父亲的重庆故居,当时他还没出生。

  不论是战场上的丰功伟业还是枪林弹雨下的人性反应,每当秦汉问起父亲,却总是得到同样的回答,孙元良用四川话说:“你去看书好咯。”

  老将军不爱提“当年勇”,喜欢种花莳草,也不常说话,倒是有项特殊习惯:“他80多岁时,习惯每周写一份菜单,星期三一定写:‘要吃肯德基的炸鸡腿一只’。”想起老父亲,秦汉讲到哽咽。

  独自赴日卖面育儿

  此外,父亲还会带着小秦汉去坐吉普车,虽有军饷但家里小孩多,孙元良买鸡来养想卖蛋补贴家用,结果遇到鸡瘟亏钱。再之后独自去日本开面店维持生活,将孩子拉拔长大。

  对于孙元良将军的功过是非,史学界、民间评价不一。不过其在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中,战功有目共睹;时任88师师长的孙元良率部坚守上海闸北阵地达一个半月,打破日军“三月亡华”的美梦。

责编:乔畅

关键词:秦汉,将军,军人,南京保卫战,老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