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女孩如何闯荡大陆 3位职业女性现身说法

2015-06-22 10:29: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来自台湾的大陆VINOTACHE葡萄酒公司市场总监林映萱。

  大陆高端婚礼公关公司“吉作即作”副总经理陈渝欣认为,到大陆发展要把自己“归零”。(图片来源:《旺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经济发展快速,除了早年开疆辟土的资深台商,越来越多年轻台湾女性也勇闯大陆发展。她们一开始要克服的,是台湾偶像剧里形塑的台女柔弱的印象,几年后好不容易熬到上位,她们又面临大批“海归”人才的竞争。

  来自台湾的大陆VINOTACHE葡萄酒公司市场总监林映萱,曾在澳洲求学,2007年走访上海,看到城市快速发展,打定主意“一定要来”。次年,她带着6万元人民币,计划给自己半年时间在大陆闯荡,七八年下来终于熬出头,升为总监。林映萱说,两岸因教育背景差异,常有价值观的碰撞。在她看来,在一胎化政策下,不少大陆女孩女权至上、娇纵,在职场上吃不了太多苦,“能力未及但眼光很高”。

  至于台湾女性,她观察不少人来大陆怀抱各种理想,但因不够独立,无法适应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最后被淘汰回台;但若已在台湾工作3至5年,则凭着过去的社会历练,在大陆可能有较好的竞争力。

  在艺人那英丈夫开的酒吧担任公关经理的陈小湲,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广告系,担任过10年模特儿,去过几次上海外拍后,对到大陆发展有了兴趣。她说,在北京工作这几年,最大感触就是,“台北没什么好骄傲的”。

  陈小湲和林映萱都指出,受到台湾偶像剧影响,她们初来大陆时,曾遭受观念上的歧视,被认为讲话嗲、个性柔弱,导致一开始稍微不受尊重。

  大陆高端婚礼公关公司“吉作即作”副总经理陈渝欣来自台湾,已赴大陆工作近10年。她观察,台湾的文创、广告、公关、设计、服务业在大陆仍具优势,台湾女性特点是有创意、思维快,工作主动,但却少格局。

  陈小湲认为,台湾服务业强,外场、内场全包,一人可做两人事,不过近年因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渐多,以及大批在国外求学的“海归”返大陆,影响待遇行情。

  对于想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女孩,林映萱强调要先改变观念,大陆一些职场的中高阶职位,已由过去的外国人、台湾人,逐渐由大陆“海归”取代。她提醒,不要总想出外靠朋友,必须先有孤军奋战的决心。陈渝欣则认为,要学会谦虚,把自己归零,学习“接地气”。

责编:乔畅

关键词:台湾女孩,台湾偶像剧,台湾文化,台湾女性,大陆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