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涉台学者:习连对话表明两岸已走过互相否定时代

2015-09-02 08:43:1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习近平会见连战。中新社发

海外网9月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针对习近平会晤连战时指出的国共合作抗日等谈话,涉台学者指出,习近平着眼的是两岸双方已走过互相否定和攻击的时代,现在应彼此肯定、珍惜、包容和欣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强调,习近平谈话着眼整体,大陆对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角色定位,一定比十年前更清晰,希望台湾方面不要钻牛角尖。

习近平在第三次“习连会”提到“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同时肯定正面与敌后战场的贡献。

盼对抗战史能往前看

刘国深解读,希望两岸对抗战历史都能往前看,习近平谈话更强调整体性,着重在全国、全民族立场。

刘国深表示,事实上大陆对于国民党在抗战中的重要作用,已不会回避也不会否定,因为大环境不同了,两岸已不是相互否定的年代。

不会回避国民党贡献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是从历史高度出发,为将来两岸关系发挥指导作用。习的谈话有两个重点。一是针对台湾有舆论争议,究竟是谁领导抗战?谁的贡献比较大?习近平肯定,国共两党“都为抗战胜利做出重要贡献”。此外,习近平也强调台湾同胞是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倪永杰说,习近平站在历史的高度,对抗战做出科学的、全面的、辩证的历史观。连战、习近平的会面,对于增进两岸双方情感、消弭台湾内部“反中”气氛,有正面作用。

可共用史料共写史书

倪永杰表示,目前台湾内部仍有浓烈的“反中”气氛,包括“反课纲”、李登辉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等歪曲事实的言论甚嚣尘上,连战此时赴大陆访问,有利于拨乱反正。习近平认为两岸可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更为未来的两岸关系发挥指导作用。

责编:许兰、刘凌

关键词:涉台,两岸,学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