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前马办副秘书长:“换柱”是假议题 有人不希望蓝赢

2015-09-30 08:50:0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png

国民党2016参选人洪秀柱。(刘宗龙摄)

海外网9月30日电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28日表示,“换柱”之说是个假议题,因为国民党2016参选人洪秀柱是依程序产生,如果这个时候换人,在政治上、法律上都可能有问题。

罗智强目前在哈佛大学担任访问学人,他应邀与侨胞畅谈担任马办发言人时与媒体的互动故事。活动由后援会总干事沈同主持。

在答问部分,许多“挺柱者”对洪秀柱的选情和台湾未来的前景忧心忡忡,尤其是挥之不去的“换柱”话题。罗智强回答说,这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因为洪秀柱是通过合法程序出来的,如果没有这个基础而换柱,其正当性基础很脆弱,政治上的副作用很大。还有法律上的问题,比如政治献金程序已经开始,再换人,民众捐给洪秀柱的钱要转给谁?这有法律上的争议,连带会变成政治正当性受攻击的点。     

这时候讲换柱,根本是个假议题。至于何以出现这个假议题,罗智强说,是“为了干扰洪秀柱的选举步调。就这么简单”。他说道:“谁说换柱?告诉我一个(具代表性的)名字”。他认为炒作“换柱”之说的,是“从炒作可能得利”的人,是“不希望国民党赢”的人。

不过,曾参加过两次台湾选举助选活动的罗智强直言,洪秀柱的选情“非常艰困”,但他呼吁国民党的支持者不要被胜负结果过份牵绑,每个人要尽其所能坚持表达要求。他说,政党轮替在台湾是常态,但蔡英文上台后对台湾的影响是什么?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是什么?陈水扁“执政”八年的状况会不会回来?蔡主席说要做最会沟通的当局,请问你将如何与大陆沟通?“我对此是悲观的。”罗说。    

讲座中,有“挺柱者”质问:国民党到底支不支持洪秀柱?有人要他去问问他的前老板。2013年9月因为“马王政争”而辞去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和发言人职务的罗智强表示,他现在也只是普通的国民党员,没有党职公职,但他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国民党选情糟糕,现在看到的所有东西都不是现在才发生的。相当长时间以来,国民党内部有观望氛围,在很多选举情势上有所保留,不管是出于保存自己实力目的或有别的什么政治想法。他认为,但凡投身政治的人,不管蓝绿,难免有对个人利益和政治未来的计算,目前国民党的一般散沙,就有这个因素在里面。 

不过,被认为是国民党新生代代表人物之一的罗智强表示,不管明年1月16日谁胜选,对台湾都是逗点,而不是句点,台湾的好故事坏故事都要继续写下去。心所忧处就是着力之处,如果自认为台湾的一分子,爱台湾这个自己的家园,就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奉献,让自己不想看到的事情不要发生。“不管最后结果怎样,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台湾是我们的家园。”

责编:姚凯红、刘凌

关键词:罗智强,换柱,假议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