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蒋介石去世时的台湾场景

2015-09-22 16:10:34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蒋介石遗容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因心脏病突发,在台北市郊草山(蒋介石改名阳明山)官邸内病逝,时年88岁。

  据当时的台湾政府新闻局发布公报,称蒋介石病逝为“崩殂”,并明令从4月6日起历时一个月为“国丧”期。蒋介石遗体停放在台北市“国文纪念馆”5天,供人们瞻吊。

  蒋介石,1887年生,名中正,浙江奉化人。早年就读保定军官学校。后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1924年,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蒋表示拥护,取得孙中山信任,被派往苏联学习军事。回国后,任黄埔军官学校校长,兼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1926年,先后制造了“中山舰事件”、“整理党务案”,排斥共产党人,乘机取得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组织部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等职。1927年,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公开破裂第一次国共合作。南京国民党政府成立后,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央政治会议主席,对内实行独裁专政,对外投靠帝国主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对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坚持不抵抗政策,鼓吹“攘外必先安内”,对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发动五次“围剿”。1936年,西安事变后,被迫结束十年内战,开始第二次国共合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蒋一面抗战,一面企图与日谋和。1938年,武汉失陷后,采取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先后掀起三次反共高潮。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向解放区大举进攻。1946年,一手召开了国民大会,通过“宪法”。1948年任“总统”。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蒋介石率残部退至台湾。

责编:许兰

关键词:蒋介石,1975年,1927年,整理党务案,围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