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妇运”先驱辞世 曾被当面指责“只挺女人”

2015-01-23 09:54:4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U587P4T8D6997423F107DT20150123090844.jpg 

  施寄青去年夏天在其新著《当头棒喝》发表会上。(记者 陈晓星摄)

  施寄青,学生赞她是“好有才华的老师”,婚姻坎坷的女性尊她为“教主”,读者称她“慈悲强大”,她自己在去年底的一场演讲会上预告是“最后一次公开演讲”,并称“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代表我的工作都完成了”。在此之前,她已经留下“不抢救”的安排。

  1月13日夜,她因心肌梗塞离世,得年68岁。她留下的著作包括:《走过婚姻》《婚姻终结者》《跟我谈性》《儿子看招》《我的老妈是名牌》《当头棒喝》等。

  1947年生于青岛的施寄青,3岁赴台,毕业于政治大学中文系,曾任教于台湾顶尖的建国中学。她在生育两个儿子后与丈夫离婚,在此过程中深感台湾的法规、观念、习俗对女性歧视不公,女性自身也缺乏自立自强精神,于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创办台北市晚晴妇女协会,开展性别教育,鼓励女性自立,推动修改《民法》为妇女争取到不冠夫姓、离婚可拥有子女等权利。有人在电视节目上当面指责她“只挺女人”,伶牙俐齿的她马上回应:“我自己骂过的女人恐怕比谁都多”,她解释自己不只是为女性喊冤,而是要扭转性别歧视,促进公平正义。

  15年前施寄青退休,定居苗栗乡下专注读书写作,并探索灵异世界。但她以演讲和捐出稿费的方式继续支持台湾妇女运动,励馨基金会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她把版税不定期捐给妇女团体,还曾拿着现金到励馨办公室来。”出版人陈蕙慧说:“不论早年争取妇女权益,还是近年谈论前世今生,她遭受许多困难误解,却都挺在那里。”对于她晚年的“看神听鬼”,台湾知名出版人郝明义认为:“她是真正的实践者,因为自己在婚姻中受打击而帮助其他的女人,实践她自己相信的事。又因太多女人走不出失婚的阴影,一直摆脱不了依赖的习性,决定另有探索,这也是实践。”(虹文)

责编:乔畅

关键词:施寄青,教主,只挺女人,民法,当头棒喝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